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6-12-15 10: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876

2016年12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讨论会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一是对我院应用经济学科发展现状进行研讨,二是分享各高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经验,三是充分听取专家对学科建设的宝贵建议。

崔永梅副院长致辞并主持第一环节。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主题和与会嘉宾,希望各位嘉宾在会上为应用经济学学科把脉,分析现状,着眼未来学科建设。

张秋生院长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学院宣传视频的方式为嘉宾全面展示了经济管理学院“知微、识断、秉道、传馨”的价值观。

第二环节是应用经济学责任教授及各学科方向责任教授的学科建设汇报。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责任教授林晓言对应用经济学学科总体情况进行汇报。她分析了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从运输经济学到产业经济学,再到应用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研究成果;强调了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建设宗旨是:问题导向、理论创新、引领实践。

欧国立教授围绕运输经济学理论与政策方向进行汇报。他介绍了学科的背景、建设和发展,特别是科研服务方面的成果;并对运输经济学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关注在时空经济理论、三维综合交通运输理论方面的突破和持续深入研究;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承接高水平、重大的研究项目。

冯华教授围绕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方向进行汇报。他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研究方向和师资情况,重点介绍了团队的学术成就、学术贡献、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指出产业经济与产业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立足我校基础产业研究优势,拓展科技服务业研究方向。

李雪梅教授围绕数量经济学科方向进行汇报。她介绍了数量经济学学科定位、基本情况、已有成果、努力方向;指出未来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总体规划指导下,强化本研究方向的建设,充分与其他学科合作协同发展。

卜伟教授围绕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学科方向进行汇报。他介绍了学科方向团队、特色、优势、取得成果、发展潜力;指出区域经济学科方向幅面宽、国际化程度高,并且有高水平项目支撑、平台支撑和奖励;希望未来该方向扩大师资队伍和规模。

叶蜀君教授围绕金融学科的建设进行汇报。她介绍了金融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建设方案;提出在学科方向建设方面,形成以资本运作、战略投资、风险管理研究为特色的金融学科品牌,力争在国内进入前50名,以金融学学术硕士、金融学专业硕士、高级研修项目培训、留学生培养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石美遐教授围绕劳动经济学学科建设进行汇报。她介绍了学科概况、学科定位、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学科发展的迫切性、发展潜力;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老龄化加剧、产业结构调整、用工形态多样化,对劳动经济理论的研究和现实劳动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依托我院应用经济学强大的学科资源优势,可以搭建具有特色的科研平台。

第三环节是校外经验介绍,两位校外专家分享了各自院校应用经济学科的建设经验。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牛东晓教授以“技术经济预测、分析与评价的研究进展及学科建设”为题,介绍了技术经济学科的研究内容、技术经济预测的研究进展、技术经济分析的研究进展、技术经济评价的研究进展、技术经济的学科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介绍了学院办学模式、挑战和特色;他指出学科建设核心是人才问题,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大类和宽口径人才培养。

第四环节是讨论与互动。与会的校外教授与专家针对应用经济学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包括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方面,继续发挥优势的同时,也要适当向生产服务领域扩展和延伸,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是科学研究和经验;要处理好学科主流与学科特色的关系,重视国际交流,重视标志性人才和标志性成果;提出建议;坚持运输经济特色,学科建设要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学科建设和国际认证相结合;建议结合学科发展主要应该做三件事,即理论建设、人才培养、实践与应用;本土人才和海外人才应进行有机结合,采取国际联合培养人才,重视协同创新等。

张秋生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讨论会收获颇丰,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思想碰撞,一方面学习了各院校应用经济学科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为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再次感谢参加会议的专家、老师们。

       参加本次讨论会的校外专家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校内专家有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责任人林晓言教授,应用经济学卜伟教授、石美遐教授、叶蜀君教授、冯华教授、李文兴教授、李雪梅教授、欧国立教授、武剑红教授、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袁伦渠教授以及应用经济学科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