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企业文化管理研究所简介
2011-11-22 16: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036

北京交通大学企业文化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研究所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一个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咨询服务的研究机构。十余年来在企业文化管理研究和应用咨询领域辛勤耕耘,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管理研究和咨询机构。

研究所以 “创新知识,服务企业,提升文化管理竞争力”为使命,遵循“团队、卓越、共赢”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跟踪中外文化管理的实践动态,深入探索文化管理领域的理论新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文化的不断进步服务。

研究所成立以来,主持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和面向企业的横向科研课题已达30余项。其中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有如:铁道部2006年度重大软科学课题“建立铁路安全文化体系的研究”; 铁道部2007年度重点软科学课题“铁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研究”;河北省课题“山区特色产业区域品牌研究”。面向企业的横向科研课题包括有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研究”;“中国诚通集团企业文化整合研究”; 菲尼克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开滦集团物流文化研究”;“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华电包头发电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华电乌达热电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高教出版社学习型组织建设纲要设计”;“潍坊市投资公司集团化管理体系咨询”;“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最佳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研究”;“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南京金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研究”;“北京地铁供电公司企业文化总结提升”;“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建设”。

研究所近年来发表文化管理领域的期刊论文70余篇。研究所编著的“企业文化”著作2011年荣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第二届优秀教材奖一等奖,该书获评2013年度北京市级精品教材。

研究所成立后,积极运用相关知识服务经济社会。一方面持续开展面向企业的相关领域横向课题研究与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应邀编写相关应用书籍。如研究所参与了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企业文化师基础知识”、“企业文化师”和“高级企业文化师”的编写工作。受中国经济出版社的委托,研究所主编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0)”、“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1)”、“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2)”出版面世以来在国内产生了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国资委宣传工作局20137月决定与研究所深度合作,共同编撰后续年度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由双方合作编写的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3)”、“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报告(2014-2015”作为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央企业发展系列报告之一已分别于20143月和20167月出版发行。



附研究所联系方式:

邮编:100044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人:

1、黎群,办公电话:(01051688601;办公邮箱:qli@bjtu.edu.cn

2、王莉,办公电话:(01051687183;办公邮箱:lilywang@b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