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召开
2016-09-22 15:3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313

根据北京市哲社办基地处关于加强基地项目过程检查充分依托基地做好各项科研为北京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指示精神,920日上午10点,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在思东61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基地课题交流汇报会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经济管理学院崔永梅副院长、基地首席专家荣朝和教授、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坚教授、王雅璨教授、陈佩虹副教授、李红昌副教授、吴昊副教授等。会议由基地负责人林晓言教授主持。荣朝和教授主持了课题讨论环节。

会议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北京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年度检查,汇报课题有:张梅青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公共交通网络对城市空间结构的作用机理及优化对策研究,欧国立教授主持的“北京市地面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机制与方法研究”,高宏伟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城市发展、经济集聚与城市交通动态适应性研究,王超副教授主持的“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的组织机构设计研究“;第二环节是2016年北京社科基金研究基地新立项项目,汇报课题有:王雅璨教授主持的北京地铁错峰票价对通勤者出行选择行为的影响研究“、陈佩虹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政府搬迁对城市交通的影响研究;第三环节由李红昌副教授汇报城市交通指数课题。

专家们针对课题研究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认为,各项课题的立项都是立足于北京市交通发展的现实问题,因此,课题的研究应切实找准各课题题目所涉及领域与交通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注重理论机理的阐释,注重时空形态的描摹,注重实地考察的落实,注重政策建议的有效。具体建议包括北京的交通问题,研究核心观点应该尽量侧重在人口,将城市发展和交通动态的历史拉长,从人口变化和交通结构发展的匹配度进行分析,强调历史梳理和发展规律的把握。总体看,各项目成果水平较高,对于北京市具体情况做了很好地调查,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成果的适用性较强。建议尽快形成可发表的文章和政策建议,多出成果要报。

崔永梅副院长对于交通基地的工作和老师们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并希望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机制,提升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这次会议,增进了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对交通基地研究项目的管理,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基地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特别是及时发现了项目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更好地提升基地项目中标率,多出优质成果积累了管理经验。

  1. 1
  2. 2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