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成金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6-04-25 10:5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531


4月21日上午9:00-12:00,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成金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1做出了精彩讲座,讲座的题目为“世界港口网络与中国海上战略节点选择”。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主持此次会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携物流管理系老师以及多名博士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并进行交流。

此次讲座王成金教授分别从世界港口格局演化、中国港口崛起与演化、中国与全球的战略物资联系和中国海上战略支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全球港口集装箱化快速推进、世界航运重心不断前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际贸易联系不断增强,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促使中国集装箱航运业的迅速崛起。“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又将进一步影响中国在全球化战略和经济社会网络中的节点作用。因此,王成金教授认为在我国政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探讨世界港口格局演化及中国国际海上战略支点选择的方法与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王成金教授在讲座中,用他多年来搜集的大量数据信息以及大量图片信息插入在PPT中,使每个时期的演化清晰明了,更使演讲更加生动。

王成金教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王教授提问,并阐明自己的观点,王教授针对提问与大家做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