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深化国际化 打造行业特色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论坛左莉主任专访
2016-05-18 13:5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051

2016年1月17日,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论坛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MBA教育网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并借此机会采访了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

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与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张克然合影


强练内功、提升品牌、国际化 三管齐下

专访中,左莉主任介绍了过去的一年中,北交大MBA一直沿着强练内功、提升品牌和加强国际化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

强练内功方面,MBA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提高教学培养质量的改革,加强了课程建设,引入了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的新课程,如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等。按照最新调整的培养方案,认真落实,使课程体系更加完善。

提升品牌方面,MBA中心加强了校友库建设,为了更紧密地联系各地校友,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MBA中心引入了负责学生活动的专项工作人员,并扩充了办公面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交大MBA在2015年获得了教育部“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的参评资格,这标志着北交大MBA向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迈进了一大步。

国际化方面,2015年北交大MBA取得了丰硕的成果。MBA中心开设了第一期MBA国际班,并得到学生的良好反馈。同时,加深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为MBA学生提供了很多新的国际项目。

引进来、走出去 国际化两头开花

国际化是未来MBA教育的一个方向,北交大MBA对于国际化非常重视。在良好的国际化的基础上,北交大MBA中心将继续朝着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向阔步向前。

从引进来的角度看,北交大非常重视国外优秀师资的引入,邀请大量的国际专家来校给学生做讲座,并签约国际知名教授承担MBA的课程,同时学院也引入国际知名商学院毕业的博士生到校任教,为MBA学生授课。学生方面,北交大MBA开办国际班,培养国际留学生;与国际伙伴合作,如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邀请这些优秀商学院的MBA、EMBA学生到北交大的MBA课堂上,和中国的MBA学生一起学习、讨论案例、参观企业,进行很好的互动。

从走出去的角度说,学院每年组织老师到海外商学院访学交流,提高老师的国际化程度。同时,为使学生有更多选择,中心提供长期交流项目、短期交流项目或者十几天的暑期交流项目,到国外优秀商学院进行学习、访问,参观企业。长期项目,有半年交换项目和1+1双学位项目,交换项目可以和我们合作院校进行学分交换,双学位项目则是在交大完成一年学习,在合作院校完成一年的学习,取得双学位,享受归国留学人员待遇。

为了把国际化做得更扎实,北交大MBA教育中心将在2016年投入大量的精力,从师资、教学内容、国际项目对接等方面打造北交大MBA国际班特色。

融通、创新、精业 三足鼎立

紧跟时代发展趋势,2016年北交大新年论坛以“融通、创新、精业”为主题。左主任认为,这三个词符合MBA教育的办学理念,同时也给MBA教育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融通”是指融会贯通、融通中西。北交大MBA在大力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资源,提升MBA办学质量。通过整合国际资源,加强和企业、有社会影响力的机构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领域、开拓视野。比如,北交大MBA中心开设赛迪班,让学生到赛迪实习,与赛迪共同做一些项目。

“创新”是时下的一个热词,MBA教育也在创新上大力发展。北交大MBA开设了一些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课程,引进了一些新的教学模式,在课程里也增设一些新的专题,而且,在教学模块中就有创新创业模块,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从“精业”角度来说,北交大在交通运输、物流和旅游行业里面有着深厚的背景和底蕴,北交大MBA很早就在这些优势行业里面做管理教育,未来将会继续打造行业特色,为这些优势行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管理人才。

以主题的讨论为契机,本次北交大MBA新年论坛将为北交大MBA在2016的发展提供重要指引。2016年,北交大MBA将抓住“融通”“创新”和“精业”的主题,将课程特色化,在交通运输和物流领域尝试开设一到两个特色班,提高培养质量。2016年,北交大MBA将在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内部服务上继续努力,争取获得中国高质量MBA认证。2016年,北交大MBA会秉承之前的MBA培养方向,继续强练内功、提升品牌、深化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