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2017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2016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643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校研发[2013]41号)的精神,坚持科学选拔和多样化考察,强化学科综合考核,注重专业素质、科研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的考查,扩大导师、研究团队和学科在招生中的自主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录取,在保证招生质量、尊重博士生导师招生自主权和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基本原则下,学院的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申请

(一)申请条件:

1.考生的学历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2.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3.其他报名基本条件及要求参见2017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4. 其他说明:

  (1)在读的“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人员不得以应届生身份报名,须获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名。

  (2)境外所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应参照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专业目录选择报考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导师,按照规定的时间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报名系统中选择申请考核招生方式报名,并缴纳报名考试费200元,交费方式为网上支付。

网上报名及缴费时间:2016年112日至2017312

 

(三)递交申请材料:

  递交申请材料时间:2016年112日至2017312日,邮寄申请材料 ,具体邮寄地址见“七、联系方式”。申请材料包含:

1.网上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的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2.至少两位与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信(由专家填写,如果打印,专家须在每一页签名);

3.思想政治情况表(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政工部门公章);

4.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5.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6.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生证复印件或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具的在校证明原件;

7.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或是硕士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8.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论文目录、详细摘要和主要结果;

9.一份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科综述与研究设想;

10.报考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承诺书;

11.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至少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TOEFL,雅思,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中一项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成绩有效年限不超过5年);或在英语国家、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学习年限1年以上(含1年)。

英语考试成绩具体要求如下:

1)国家英语四级:成绩≥475;

2)国家英语六级:成绩≥425;

3TOEFL:成绩≥72;

4)雅思:成绩≥5.5;

5)国家英语专业考试:四级成绩≥60分,八级成绩≥60分;

6WSK(PETS 5):笔试成绩≥45分。

 

三、资格审核:

    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邮寄报考材料,学院将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再按照一级学科或者相近二级学科组织对申请者科研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进行初步筛选,提出资格审核意见,确定进入基础水平测试和学科专业能力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并在201612月和20173月在学院网站公示。经审查不符合规定者,将取消报考资格。

    进入学科专业能力考核阶段的考生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在尊重报考导师、调剂导师及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学院报研究生院审批。

 

四、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于201612月、 20173月分批次进行。具体时间、地点提前在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栏目里和网报系统里公布。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一)英语水平

考生提交的英语考试成绩证明或在英语国家、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证明(参见一、(三)12),对应外国语成绩,成绩满分100分。

(二)基础水平测试

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开放性专业测试题,满分100分。

(三)学科专业能力考核

 学院按照学科或研究方向成立学科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科或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招生博士生导师、其他博士生导师,总数不少于5人:

1) 学科专业水平考核:考生须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科综述与研究设想(参见一、(三)9)进行详细的阐述,成绩满分100分。

2) 学科综合能力面试:注重考核考生外语能力、基础理论,尤其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  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成绩满分100分,每人面试时间约30分钟。由学科考核小组每位评委独立打分,平均分为最终考核成绩。

 

五、体检

体检安排在综合素质考核期间,地点为北京交通的学校医院,体检时间:周一、周四上午,8:00开始,9:30停止验血。

不符合体检要求的考生,不录取。

 

六、拟录取名单

结合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学院对考生的考核成绩、考核记录、体检结果进行审查,经招生导师签字确认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将符合条件的考生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批,审查通过的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不少于一周。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51687171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邮 编:100044 (请使用EMS邮递方式邮寄)

邮箱:jgyjs@b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