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直博与本硕硕博连读生选拔通知
2014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210

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直博与本硕硕博连读生选拔通知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科学选拔机制,依据《全面提高高等

 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以及《北京交通大学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工作办法》的精神,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决定在2011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开展直博与本硕硕博连读生选拔工作,对博士优秀生源进行选拔考核。

 一、选拔条件

 (一)选拔范围:我校2011级全日制本科学生。

 (二)基本条件

  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者,可确定为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的选拔对象。

 1 、课程成绩进入专业排名前50%(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优秀者,加权平均成绩前60%),或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重大学科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以上奖励者(含二等奖),或已批准的第一专利发明人,或以第一作者在本专业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者。奖项、论文或专利内容必须与接收专业相同或相近。

 2、已修的必修课和专业基础及专业选修课程(统称为限选课,下同)成绩合格且不得有因不及格出现的补考或重修记录,全校性任选课程不及格门次不得超过一门。

 

 二、报名与资格审核

 符合选拔基本条件的学生在研究生院主页―“博士招生”系统中报名。

 报名时间:2014年6月20日至6月30日

 提交申请材料时间:2014年6月20日至6月30日(周六日除外)

 申请材料主要包括:

 1、申请表;

 2、个人自述(含在申请表中);

 3、博士生导师同意招收的意向书(含在申请表中);

 4、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或能反映学术水平及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审核原件,交复印件);

 5、在学期间参加学科科技活动的获奖证书或证明材料;

 6、本专业学业成绩单(5学期)及专业排名。

 学院根据学生的申请信息及材料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通过者即可进入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将在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栏目中公布。

 

 三、学院综合考核办法

 学院综合考核时间暂定在9月份,具体时间届时将在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栏目中公布。

 根据学科设置情况确定学生考核分组,同时明确各专业的专业课笔试科目,如下表所示:

 分组 博士专业 专业课笔试科目

 1 应用经济学 经济学

 2 安全科学与工程 安全工程导论

 3 管理科学 管理运筹学

 4 物流管理与工程 管理运筹学

 5 信息管理 管理运筹学

 6 工程与项目管理 管理运筹学

 7 会计学 管理学

 8 企业管理 管理学

 9 旅游管理 管理学

 10 技术经济及管理 管理学

 (一)综合考核成绩的构成及具体算法

  综合考核成绩 = A×50% + B + C

  其中:A――大学前三年学习成绩(满分100分);

  B――专业笔试折算总成绩(满分10分);

  C――面试折算总成绩(满分40分);

 1.A为大学前三年的学习成绩(满分100分),由学院教学科出具。

 2.B为专业笔试折算总成绩,总分为10分,由英语听力成绩(2.5分)和专业课笔试成绩(7.5分)构成。其中,外语听力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出题,卷面满分50分(折算成2.5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专业课笔试科目根据上述表格确定,卷面满分150分(折算成7.5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3.C为面试折算总成绩,总分为40分,其中,外语口语满分30分(折算成8分);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20分(折算成32分)。

 

 五、确定选拔名单

  在对学生前六学期的课程成绩复核后,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直博和本硕硕博指标数确定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同时在学院网站公示结果。

 

 六、培养及激励政策

 (一)培养方式

 1、选拔为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的学生将获得留校学术型推免资格。

 2、选拔为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的学生在本科四年级进入博士生导师的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本科毕业设计由其本人的博士生导师进行指导完成。

 3、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采用相同的博士生培养方式。

 4、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应有相应的考核机制,学院须在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的第一学年三月份做好考核工作。

 5.本硕硕博连读生因个人问题或未通过考核,可在第一学年三月份提出申请,经博士生导师、学院及研究生院同意后,方可在满足下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的基础上,随下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同毕业。

 

 (二)激励政策

 1、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享受同等奖助金,并同等享受优先出国交流及创新基金资助。

 2、直博生学业奖学金第一学年14000元,第二年14000元,从第三年开始可以参评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

 3、本硕硕博连读生学业奖学金第一学年12000元,第二年14000元,从第三年开始可以参评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

 4、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在第一学年享有同等机会参评硕士新生国家奖学金。

 5、选拔为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的学生在本科四年级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将享受一定的奖助政策。

 6、学校设立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优先资助选拔出的直博生和本硕硕博连读生6个月的出国短期访学。

 7、博士生导师为轨道协同创新中心人员,其本人同时会享受“2011”计划专项奖学金(具体情况见当年评选要求)。

 

 七、其他相关规定

 1.对拟接收的直博生、本硕硕博连读生,将报研究生院审批,并提前进入培养过程。

 2.专业笔试卷面成绩(50分+150分)和面试总成绩(30分+120分)之和低于210分将取消资格,专业课笔试卷面成绩低于90分将取消资格。

 3.若有弄虚作假,对学校、学院造成负面影响,学院有对其追究责任的权力。

 4. 我校执行教育部相关招生政策,若国家政策有重大变化,我校也将进行相应调整。

 

 学院和学科、导师介绍等更多相关内容请查阅经济管理学院网http://sem.bjtu.edu.cn/.

 

 咨询电话:010- 51687171

 

 

  修改日期:2014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