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招生进行中
2015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12113

[下载附件1]    [下载附件2]   

北京交通大学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

  招生简章

 

 一、 项目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在全球引发了新兴企业的诞生浪潮,推动了全球经济创新型发展模式的形成。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交通大学联合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开展创业与创新硕士教育项目,目的是为了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针对全国各行业的新兴人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思维、扎实理论基础与丰富实战经验的创新型硕士生,助力国家创新型人力资源的建设。

  本项目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现有学科为基础,引进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企业创新与创业专业的相关课程,旨在引入具有先进性、高水平的科学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和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的综合优势。授课语言采用全英文教学和中文辅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中方教师与美方资深教师共同授课。为保证教学质量,该项目课程采用小班授课的形式,班级人数不超过30人。培养方案兼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式,完成10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被授予外方硕士学位证书。

 

 二、 学校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我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本项目所依托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管学院,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创造前沿学术新知、服务现代经济社会” 为己任,恪守“求实、创新、奉献、关爱、和谐”的核心理念。2011年入选教育部17所高校试点学院,成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特别实验区。学院拥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参事、长江讲座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目前已与海外30余所一流大学商学院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合作。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RIT)成立于1829年,是全美第11大私立高校,是举世公认的校企结合(Co-op)教育的领先者。拥有约15400名本科生和2900名研究生。其中,包括来自110个国家的超过1800名国际学生。RIT为所有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这得益于其优秀的学术课程、先进的技术、高质量的师资、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灵活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及实用的办学经验,因此其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美私立大学中始终名列前茅。RIT一直处于就业型教育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并以“创新大学”为其宗旨,现有校友超过12 万人,广泛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商业,工业,政府和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本项目所依托的桑德斯商学院已经通过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学生可充分利用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新生企业孵化器以及全美第一的Albert J. Simone 学生创新与创业中心的资源与平台。桑德斯商学院的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在全美排名第21位,其毕业生就业服务满意度位列全美第7。

 

 三、 入学条件

  申请人需满足以下条件方可获得入学资格:

  第一, 需具有大专文凭或本科学历;

  第二, 具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经验的申请人英文水平需达到RIT入学要求,或雅思6.5分或托福 88分;雅思6.0分或托福71-88分的学生可以录取,但入学后第一学期需参加指定的研究生英语课程学习;

  第三, 五年以下工作经历的申请人在满足第二条英语成绩基础上还须提交GMAT或GRE成绩。

 

 四、 课程体系

  课程全面引进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桑德斯商学院先进的核心课程以及强调培养能力的项目实际操作体系,结合国际化与创业创新人才素质要求,设置了“核心课程与非核心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共6门,包括: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市场概论及商业化、创业与新企业创建、新企业的法律与会计事务、新企业金融、应用创业创新;非核心课程为4门,可在以下课程中任选:项目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管理、技术管理、产品与品牌管理、新产品商业化与营销,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开设的硕士研究生选修课程。

 

 第一学期 课程号和课程名称 学分

  MGMT-740 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 3

  MKTG-761 市场概论及商业化 3

  MGMT-720 创业与新企业创建 3

  项目选修一* 3

  风险控制与管理** 3

 第二学期 BLEG-612 新企业的法律与会计事务 3

  创业企业员工的激励与管理** 3

  FINC-605 新企业金融 3

  项目选修二* 3

  MGMT-765应用创业创新(顶点课程) 3

  学分总计: 30

 

 * 课程选修课列表

 DECS-744 项目管理

 MGMT-735 产品与服务创新管理

 MGMT-742 技术管理

 MKTG-776 产品与品牌管理

 MKTG-778 新产品商业化与营销

 **开放式研究生课程选修由北京交通大学开设,所修学分计入该项目成绩单。

 

 五、 授课形式

  该项目的第一学期,学生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课程学习,由美方教师和中方教师共同授课,引进美方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核心课程采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第二学期,学生继续在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课程学习,学习成绩和英文水平达到RIT要求的同学可以申请赴美,完成一部分学分的课程,之后学分和成绩会转入该项目系统。若到美方完成,则按美方标准收取学费,但RIT会根据合作协议提供一定比例的学费减免。

 

 六、 收费标准

  学费:150000元人民币,学费包括教学组织费、课程考试费等。课程所需教材需要另行收费。住宿费、餐费、交通费等不包括在学费中。

 

 七、 报名材料 

  正式中英文报名表 

  学历证书复印件一份 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一份 

  三张一寸照片 

  学历认证报告 

  英语成绩

 

 八、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海淀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0 创业与创新国际教育中心

  邮 编:100044

  电 话:010-51684068

  传 真:010-51684925

  E-mail: pyin@bjtu.edu.cn

  联系人: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