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安邦、海航、中植 中国9大派系资本并购模式解析

2017年05月04日信息来源:2017年05月04日

报告主要观点:


1、我国的产业并购主要分三大类:财务投资、产业投资和产融结合类投资。


2、财务投资:通常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咨询公司等采用的投资模式,这种模式注重的是资本溢价,倾向于短期操作,一般仅仅是提供资金投资,基本不涉足于企业经营业务,或者仅仅涉足企业的管理,但不对企业的主营经营活动插手。典型代表:安邦系、硅谷天堂、和君系、中植系、德隆系等。


3、产业投资:一般进入的产业都较集中,相关度高,通常是立足于某一个企业,然后进行同行业横向并购或产业链纵向并购,对整个派系的经营进行产业整合升级,从而成为某一产业中的佼佼者。这类投资是进行实业投资,注重的是长期经营,通过并购实现经营上的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典型代表:复星系、华立系。


4、产融结合模式:一般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集团可以用这种模式进行派系扩张。这种模式是产业和资本相结合,不仅仅是在产业上进行产业整合调整,改进主要经营业务,还有相匹配的资本运作来提供资金支持,注重投资方面的收益,实现金融运作与实业扩张的双管齐下。现在的大型集团很多都在实业和资本一起发展,旗下一般都有产业子公司和负责资产管理的财务子公司。典型代表:紫光系、海航系。


文章来源:财经网、方正证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