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近20年来最低水平!全球并购交易持续低迷

2017年05月04日信息来源:2017年05月04日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日消息,Dealogic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全球涉及上市公司的交易活动较去年同期的991宗减少20%,至793宗,创1998年来最低。至此,今年全球并购交易跌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除了价格太高,政经形势的不稳定也让买家望而却步。


    同时,企业为收购和投资付出的代价高过以往。今年迄今为止,买家支付的平均价格是目标公司利息?p税项?p折旧?p摊销前收益(EBITDA)的12.8倍,高于去年同期为12.1倍,是1997年以来同期数据的最高纪录。今年全球交易的价值到目前为止达到4,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9%。Dealogic的数据不包括资产剥离,但包括少数股权投资。


    公司管理层对交易活动裹足不前,原因在于担心美国的税改和贸易政策前景以及英国的脱欧计划。而股票价格和交易估值的上涨也让管理层犹豫不决。


    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并购交易全球主管Robert Profusek说,公司高管希望政府能在税改和贸易政策等议题上更加清晰。他表示,公司高管目前的态度是,除非不得已,否则不行动。


    目前,围绕税改、贸易政策和公司监管的辩论仍在持续,这让企业对自身和潜在目标的经营前景都缺乏信心。这一局面促使公司只专注于优先级别更高的交易,也就是公司愿意支付高价的交易。研究公司Langenberg & Co。负责人Brian Langenberg说,这样一来,优先级别不高的交易就可能被放弃或延后。


    过去,股市上涨通常伴随交易活动的繁荣,比如1999年和2007年就是如此。但最近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并购交易却不升反降。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6.5%。


    股市上涨也增加了管理层说服董事会批准收购交易的难度。美国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并购部门合伙人Daniel Wolf称,高估值让交易难以展开,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不是首席执行长说服董事会考虑并购交易的好时机。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