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五届年会顺利召开

2023年05月29日信息来源:2023年05月29日

      2023年5月27日,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五届年会于北京静之湖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并购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参会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邓荣霖、并购中心主任张秋生、并购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北交大国际处港澳台专项工作及对日交流负责人陈保利、并购中心创始人陈洪隽、《投资新思路》丛书作者陈小军、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衡虹、北交大经管学院金融系教师姜天齐、普华永道并购咨询服务总监李静、北京顺鑫控股集团农品事业部党支部副书记刘博、国铁集团资产经营和开发部开发处处长邵玉萍、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跨境并购处处长姚影、国务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张泰,以及并购中心毕业校友、在校生共200余人。

1685370099493060.jpg

并购中心主任张秋生

      会议开始,并购中心主任张秋生向远道而来莅临北京静之湖会议中心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提到并购中心倡导的是一种“家的文化”,年会的主要目的是并购中心大家庭的团聚与分享。

      随后,各专家学者围绕“行业本质理论在并购研究中的应用”、“中企海外并购该何去何从”等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1685370116267130.jpg

并购中心创始人陈洪隽

      并购中心创始人陈洪隽先生发表了即兴演讲,回顾了并购中心的成立历史,并向并购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赠送我中心在1998年成立大会时的相关文件。

1685370172806116.jpg

 行业本质左右企业存亡理念创始人陈小军

      行业本质左右企业存亡理念创始人陈小军先生发表了题为“行业本质理论在并购研究中的应用”的演讲。首先,他围绕着《投资新思路》系列丛书,分别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结合案例讲解了围绕行业本质经营的典型案例。其次,陈小军先生分享了当下的市场竞争状态,并认为第五次并购潮已初步浮现,并预测竞争会更加激烈。最终,他得出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更需要紧盯行业本质来经营企业,并将其运用到并购研究之中的结论。

1685370201267754.jpg 

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跨境并购处处长姚影

      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跨境并购处处长、内蒙古锡林郭勒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影女士进行了主题为“中企海外并购该何其何从”的演讲。她结合具体案例,首先介绍了海外并购给中企带来了什么,如何为企业赋值;接着介绍了中企海外并购面临了怎样的挑战;最终分析了中企海外并购的商业逻辑并提出未来的发展之道。

1685370228130997.jpg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站财务收入科 刘益民

      北交大校友刘益民先生为在校同学分享了求职经验和在北京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站的就业感受。

1685370251621748.jpg

赠书仪式

      接着,86岁高龄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邓荣霖教授上台为四位嘉宾赠送自己的专著,《论企业》、《论公司》、《论管理》系列丛书。

1685370275844853.jpg

并购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会议最后,举行了并购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聘任的四位研究员分别是:行业本质左右企业存亡理念创始人陈小军、北京物资学院副教授、会计系副主任赵妍、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李超锋、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讲师王中超。

      此次会议针对“行业本质理论在并购研究中的应用”、“中企海外并购该何去何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专家、领导、企业家也踊跃参与交流,为我国企业并购的发展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

      晚餐时,导师们为大家精心准备的舞蹈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开心的时刻。整场年会在和谐、温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大家举杯同庆,共同祝愿并购中心的明天会更好。

      最后,献上胡杰武老师即兴作的诗一首: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铸忠魂,经世济民显担当,英才辈出竞风流。

1685370302572145.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