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胡联国教授分享会顺利举办

2018年12月06日信息来源:2018年12月06日

2018年12月6日,台湾政治大学的胡联国教授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302教室为经济管理学院并购中心的老师同学们做了一个关于“Globalization and Democracy”的分享会。这次讲座,胡联国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在第一方面,胡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引子,为同学们讲解了全球化经济的新规则。教授指出中国向美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造成美国中下层阶级人民的失业率增加,这种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领域,成为爆发中美贸易战的重要导火索。同时,教授在讲座中也提出若贸易战持续时间较长,美国找到中国出口产品替代品的可能性会增大,这将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但是,中美贸易战正是中国和美国解决这些问题的机会,是迈向世界贸易体制最终民主化的关键一步。

然后,第二方面胡联国教授讲解了世界经济的三难困境:我们不能同时拥有全球化、民主化和国家化。首先谈到了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提出我们应将公平贸易的概念扩大到包括社会倾销,除了解决经济效率问题,还必须解决公平问题。其次,胡教授风趣幽默地将美国、中国、西欧各国等国家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经济制度的特点向老师同学们娓娓道来,以一种开放式、讨论式的讲法引领学生对其进行思考,重点强调了一个国家教育的重要性。胡教授认为国家的人才资源重于一切,人才资源枯竭比自然资源枯竭更加可怕。最后,胡教授提出我们要恢复正常的全球经济与民族国家特权之间的平衡。

在第三方面,胡联国教授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分别为大家讲解了中美文化在一些方面的差异。比如,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中国很少有债务,即使有也是本土债,没有国际债;中国人追求社会的和谐,而美国人则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然后,胡教授从儒家、道家、佛家三大家的思想着眼,为大家介绍了我们绵延不断的、与管理学息息相关的中华文化。

讲座的最后,胡联国教授以自己这次入京的心境为主题,作了一首诗与老师同学们共勉。诗句意境优美而富含哲理,正如胡教授这么多年累积的丰富学识和深刻思想以及所拥有的豁达乐观的心态。教授朗诵诗句之时,讲座的气氛升至高潮,我们关于“Globalization and Democracy”的分享会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这次胡联国教授所做的关于“Globalization and Democracy”的分享会,给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无比震撼的思想盛宴。我们从中收获的不只是满满的知识,还有胡教授所带给我们思想上的启发与思考,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成长指明了方向。我们真诚地期盼胡联国教授下一次讲座的到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