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经济计量培训课程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21日信息来源:2018年10月21日

2018年10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校友、中央财经大学王立勇教授在思东307为中心在校生讲解经济计量,来自并购中心的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课程。


王立勇教授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副院长。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经济、计量经济与经济统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经济计量与经济统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政府委托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3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 Global Change、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课堂上,王立勇教授首先介绍了短期内经济计量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因果效应推断与模型内生性、工具变量估计、实验与准实验+双重差分模型、断点回归。紧接着简明地讲授了论文写作的四部曲,告诉同学们选题的要义,并提出了一篇论文应该有的创新点所存在的几个方面。随后便进入正式授课环节,着重讲解因果效应推断与模型内生性,从建模的目的、因果效应推断的基本思想、模型内生性的几种情况三个方面展开。王立勇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事例,使大家对经济计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台下的同学们也收获颇多,认真倾听王教授的讲解,并不时记录笔记。



从上午9点到12点半结束的课程让同学们意犹未尽,王立勇教授计划安排四个周日上午为同学们讲解这门课,这是并购中心同学们的福利。该课程的开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进一步学习经济计量的机会,为大家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我们认真期盼王立勇教授下一次的到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