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厂•文旅产业创变新机遇高峰论坛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届年会顺利召开

2017年06月07日信息来源:2017年06月07日

2017年5月28日,喜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第二十届年会,籍此契机,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与大厂县工商联、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大厂·文旅产业创变新机遇高峰论坛”,共同研讨大厂文旅产业的创变与机遇,共话大厂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县长刘宝旺、统战部长康建军、县政协副主席孟宪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


张秋生向大厂县政府对北交大经管学院、并购中心发展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向海内外嘉宾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文化产业,全域旅游”是大厂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交大经管学院在旅游发展领域有着强大的师资与科研优势,此次会议是继双方联合开展大厂县领导干部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希望能充分发挥学院及并购中心的智库优势,共同谱写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新篇章。同时,在并购中心第二十届年会之际,他指出并购中心廿载发展,一直不断探索并购前沿,积极服务并购实务,希望未来能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并购重组领域产生更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推动中国企业并购理论和实务前沿的不断发展。


刘宝旺向远道而来莅临大厂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大厂转型发展在即,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已谋划中国出版传媒融合发展、中国戏剧、清真食品国际贸易、夏垫非遗、创意田园和影视6个特色小镇等发展载体,希望此次论坛能在北交大经管学院及并购中心的支持下,集多行业专家之力,为大厂的发展“牵引指路”,让更多的人认识大厂、走进大厂、投资大厂。


随后,各专家学者围绕“文旅产业创变新机遇” 和“如何快速推进大厂产业结构转型”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许鹏教授做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带给文化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观点》的精彩主题演讲,他提出文化科技融合是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的路径,也是产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大厂县在整个转型过程中需要转变发展观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新媒体等平台,引入拥有跨界知识及整合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系王学峰副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为美丽寻找资本,让旅游创造幸福》,他指出发展旅游产业需关注美丽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要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并通过美丽经济、全域旅游及旅游投资等角度分析了如何更好的实现“绿美家园,幸福大厂”。


千程投资董事长兼CEO 张元林发表了主题演讲《文化产业投资新机遇》,从投资角度预见文化产业的新机遇。他提出文化+有可能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在社交媒体上围绕消费升级领域建立了精确流量矩阵,涵盖了餐饮、民宿等各个生活消费场景,吸引并筛选出社群用户,需求精准、优质项目,便可实现有效率的转化,完成生活消费,金融服务等交易闭环。这一商业模式的提出为文化产业的投资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机遇,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思路。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旅游产业》,从京津冀一体化的大环境背景下看旅游产业发展。她从县域经济的发展讲到城市群的发展融入,从多中心的模式到区域经济发展,阐述了走向前台的城市群市场问题,并提出大厂应加快整体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依托本地优势发展文旅产业。


大厂县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景武发表题为《大厂企业的现状和转型升级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大厂经济发展情况分析,以及十三五时期大厂面临的发展机遇与困难挑战,并提出新形势下大厂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展示了大厂的整体发展面貌及未来前景。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交大周绍妮副教授、北交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皇甫晓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鹏教授、北交大谢纪刚副教授、大厂工商联孟宪明主席围绕“如何快速推进大厂产业结构转型”,展开了深入探讨和高端对话,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发展经验,共话大厂发展战略。


随后,在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金鑫副教授主持下,张秋生院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卢东斌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爱玲教授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揭牌,标志着全国第一个以企业并购重组为研究方向的国家二级学会正式成立。

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最后,崔永梅副院长总结致辞,她表达了大家相聚在美丽大厂,共同见证并庆祝并购中心20周年的激动心情,向大厂的领导和各企业家们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总结了各专家学者围绕“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发展路径”的核心理念,并向大厂未来发展、各企业家、各位校友表达了美好祝愿。


台湾政治大学胡联国教授、社科院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康荣平研究员、精功控股集团副总裁陈洪隽、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巡视员张泰、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处长袁克兰和匡佩远、中国五矿经济研究院院长刘立军、英国气候变化集团董事总经理路跃兵、铁路总公司资本开发和运营部研发处副处长邵玉萍、铁道部京沪高铁办公室副主任裘韬、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处长杨志海、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小东等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及并购中心海内外校友共3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切实地讨论了大厂产业结构继续转型的紧迫,专家、政府、企业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快速推进大厂产业结构转型建言献策。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大厂的经济结构转型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也为并购中心的未来发展蓄积力量、再度起航!


(特别感谢大厂县政协副主席、北京网元盛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对本次大会的全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