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决策仿真实验平台

实验名称: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决策仿真实验

实验所属课程:

  本科生:《企业物流管理综合实验》、《铁路物资管理》

  研究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概论》、《企业物流管理综合实训》

教师团队:林自葵、郑凯

实验介绍:

我国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世界第一,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装备的运维过程极其复杂,仅高速动车组就涉及58000余种零配件,由此带来的物流管理问题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空前提高,物流管理专业必须加强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管理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实验实践教学是培养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但是参观、实习等真实实验教学形式,普遍存在着“成本高、不可逆、片段化”的问题。首先,企业物流管理涵盖从采购入库到配送出库的物资生命周期全过程,环节多、流程长、地点分散,参观、实习的时间成本和场地成本都非常高昂;其次,学生在参观、实习过程中基本无法体验管理决策过程,尤其是缺乏反馈机制,学生感知不到决策成果,不能进行反复推演以检验决策成效;再者,受成本制约,参观、实习过程往往聚焦于企业物流管理的特定环节,学生体验“片段化”,不利于培养全局角度的综合决策能力。因此,开展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虚拟仿真实验,进行情景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实验使用自主开发的实验软件——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决策仿真系统,凝练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关键决策问题,构建了“全流程、滚动式”的企业物流管理决策实验环境,支持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团队合作和互动反馈,应用物流管理专业的理论与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决策的责任意识、自主学习的压力意识和自我评价的竞争意识。

本实验应用虚拟时钟技术,基于轨道交通运维企业实际数据模拟物资供给和需求的随机分布特征,实现实验过程定制化、实验角色自主化、实验结果可视化,突破时空限制和岗位界限,为学生提供了多角色体验场景。引导和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不同物流管理岗位之间的决策关联性,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物流管理问题的全局意识和大局观。

本实验已获评校级金课,并且已与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实验共享协议。

实验教学目标:

①掌握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的业务范围、管理流程、岗位职责,了解岗位规范,具备良好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②理解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物流管理各岗位职责与决策之间的相互关联,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

③掌握轨道交通运维企业的计划、采购、收发货、分拣、存货管理、配送等物流环节的基本决策方法,具备发现、分析、解决企业物流管理问题的能力,并能够就复杂物流管理决策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沟通与协调;

④了解轨道交通运维企业主要物流管理绩效指标,熟悉绩效指标的影响因素,掌握绩效管理方法,具备持续改进与创新意识。

系统链接:自行申请用户名及密码

https://gdywwuliushiyan.bjtu.edu.cn

简介视频




引导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