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做圆梦‘亿’中人”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1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395

关于开展“做圆梦‘亿’中人”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校团员青年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激昂奋斗精神,肩负时代使命责任,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亿万国人中的强国一代,不断汇聚起助推民族复兴的磅礴青春力量,学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组织中开展“做圆梦‘亿’中人”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做圆梦“亿”中人

二、活动宗旨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也是我校建校125周年。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上,号召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做圆梦‘亿’中人”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回顾历史,从校史、党史中寻找初心;立足学校发展,不断继承和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涵养家国情怀,在时代发展中明晰使命,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回报母校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相统一,成为筑“青年梦”,逐“交大梦”,圆“中国梦”中的一份子,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活动时间

2021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

四、参与单位

全院各年级本、研团支部

五、活动内容

1.请校放心,荣校有我。各团支部围绕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主题设计并开展活动。学习校史,追寻历届交大人的“首创”、“独创”和代表性人物、事件等;学习校情,知晓学校教学科研的各项重要发展成果成就,了解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现状等;学习榜样,讲好属于交大的人的奋斗故事与荣光时刻。不断弘扬交大精神,以“知行”校训为引领,在学校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不断贡献“交大青年之为”。

2.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伟大的党,并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的庄严宣誓。各团支部应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的学习与外延拓展,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党的红色基因,涵养爱国报国大情怀,做新百年征程的奋斗者,再立新功。

3.请新时代放心,复兴有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脱贫攻坚全取得面胜利,乡村振兴勾勒发展蓝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冬奥盛会展现大国国力,科技创新引领高速发展,一带一路打造互信融合等。各团支部可围绕以上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在全体团员中营造永立时代潮头,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激励团员青年乘发展之势,立大志,行大道,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

六、活动形式及工作要求

1.各支部围绕以上3项内容,每项内容至少开展一项支部活动。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支部特色与学科特点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设团课、撰写纪念文章、朗诵、表演话剧、制作新媒体视频、组织专题宣讲、参观党史展览、缅怀革命先烈、参与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

2.在开展团日活动之前,各团支部通过团员大会的形式动员支部成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商讨团日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

3.10月14日前,应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录入至共青团线上系统中,具体录入要求详见附件1。

4.对于本科新生团支部,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我的交大我的团”新生团日活动即可视为完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对于研究生团支部,可由团支部书记与党支部进行协调联动,统筹设计开展活动,在保证团员青年教育效果的前提下,为支部减负。

5.院团委将组建团日活动观摩小组,由专、兼职团干部考察各支部团日活动完成情况,确保活动的真实性和团员的积极性,保证团日活动树精品、出实效。

6.参评校级评选答辩会。学校团委将组织“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评比。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团支部等级评估、“先锋杯”团支部等先进集体评选的主要考核依据之一。

七、时间安排

10月7日—10月11日:各团支部对团日活动进行细化设计,面向各团支部部署动员。

10月12日—11月8日: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参考团日活动案例(详见附件2)撰写团日活动总结(详见附件3),总结中至少附5张清晰的活动照片(含活动说明)和1个活动视频(.MOV或.MP4格式)。

11月8日:各团支部于11月8日中午12:00前将团日活动总结及相关资料提交至院团委组织部公共邮箱bjjgtz2021@163.com。学院团委将进行评选,选出3个优秀团日活动。

 

附件:

附件1 团日活动录入要求及案例.docx

附件2 团日活动案例(参考样例).docx

附件3 总结报告格式.docx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