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1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首都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2020年继续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立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  

二、组织形式 

“青年服务国家”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开展,个人实践立项与线上组队立项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团体要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个人立项由学生围绕家乡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就近开展调研。组队立项通过线上方式成立实践队,围绕同一主题,由队员在各自家乡进行调研远程在线组织讨论、凝练内容、形成成果。社会实践进行过程中不组织人员聚集、跨地流动减少实地考察,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维度,通过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获取调研材料。

、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不含委培、定向生) 

四、选题方向 

 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背景,“青年服务国家”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设立“三大实践专题”。 

(一)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五四寄语等重要精神为契机,成立宣讲团,开展线上专题宣讲,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生动案例、感人事迹,阐释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讲述所在家乡在新冠疫情爆发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鼓励学生去发掘身边的真人真事,可通过线上访谈、线下拜访,以录像、录音等形式去记录那些感人瞬间,在表达真情实感的同时讲出我们的制度优势,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向上,报效祖国。 

(二)决战脱贫攻坚,服务家乡发展 

立足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通过线上支教、远程辅导、政策宣讲、技术支援等形式为扶贫事业助力献智。依托学科专业,投身家乡建设,以线上报告的形式为社区基层治理、全面复工复产、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疫情下中等教育实际需求,立足线上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践成员结合社会资源的支持,为家乡学校的学弟学妹进行线上辅导,帮助家乡学子克服疫情期间学习环境动荡多变的困难,抵住压力,提升成绩,在帮扶的过程中总结收获,提升责任。 

(三)关注公共卫生,聚焦人民健康 

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引起全国人民广泛重视。积极围绕防疫知识、垃圾分类、乡村医疗、科学运动、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调研宣传,传播卫生知识,促进全民健康。 

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学生在所在家乡深入街乡、社区基层参与志愿服务宣讲,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五、相关要求 

1.落实防疫要求,确保学生安全。要将确保安全作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提,要按照“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减少线下实践环节,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不跨地区线下实践,精准建立与参与实践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向,在线组织安全教育,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2.邀请专家指导,提供必要保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开展线上实践培训课程、提供实践咨询服务,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实践指导教师,保证学生在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展开。 

3.加强媒体宣传,做好实践记录。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将社会实践各项主题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有效传播,实时更新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实践成果,关注网络舆情,把握学生动态,做好思想引领。 

4.各学院申报校级实践立项主题的数量按照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委培、定向生除外)人数进行分配,在校生超过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20项(包含个人组队),500-1000人的学院不超过15项(包含个人组队),少于500人的学院不超过10项(包含个人组队)。 

六、时间节点

请有意向的同学仔细阅‍‍读附件材料,并于7月20日中午12点前将附件1发送到邮箱18120704@bjtu.edu.cn

社会实践2020.zip


 研究生工作部 

20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