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18 06:00  浏览次数:3122

      2014年4月10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全体会议暨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会计教指委主任委员、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同志主持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同志,以及会计教指委全体委员、各培养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今年正值会计专业学位在我国设立十周年,同时也是会计教指委成立十周年。余蔚平部长助理对我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年来,我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的发展历程,规模不断扩大,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会计人才; 筑牢专业教育办学基础,提高了教学能力; 健全教育质量控制体系,规范了教学管理工作; 教学模式探索创新,凸显了会计专业学位特色。
       
       
       
      余蔚平部长助理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对作为经济社会基础性工作的会计改革和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会计教指委和各培养单位应当坚持借鉴吸收与继承创新、注重共性与突出特色、先行先试与稳步推进、国际视野与本土经验的结合,客观认清形势,勇挑重担,进一步加快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余蔚平部长助理认为,全面推动我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应当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把质量提升作为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首要任务;二是把建立与完善培养体系作为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三是把实务导向作为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方向;四是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动力;五是把国际化作为发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关键环节。
       
      
      
       
      会计教指委全体会议还审议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关于设立会计博士专业学位的方案》、《会计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等系列文件,各培养单位代表还沟通交流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用人单位代表还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对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现实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