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创造前沿学术新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恪守“创新、奉献、包容、关爱、和谐”的核心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师资队伍和管理服务团队

MPAcc教育中心负责会计专业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项目教学培养管理与服务工作。 会计(MPAcc)和审计(MAud专业学位拥有一支学科、知识和专业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既有较强科研能力又有财务会计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会计专业硕士(MPAcc)有专职教师48人、审计专业硕士(MAud)有专职教师3083.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9.2%的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95%以上的教师具有财务会计实践经验。

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发展

2007年,北京交通大学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全国第二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同年开始招收第一批MPAcc专业学员。20154月成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全国6A级成员单位之一,也是唯一的一所理工科院校;2016年成为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联合发起单位成员之一。2011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全国首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第一批MAud专业学员。

人才培养

继承会计学科自立校一个世纪以来积累的办学优势与杨汝梅等老一辈会计学者的治学风范,秉承“知行”校训,突出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的行业特色,依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产业经济学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优势。根据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制定培养目标, 旨在满足不断变化的产业环境、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不断丰富的会计实务、不断升级的专业工具与不断提升的职业理念对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人才培养提出的社会需求新要求。通过整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优秀师资、专业专家及实务界资深人士,采用专业课程团组授课模式。创办北京交通大学“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财政部、铁路总公司财务司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和国有大型企业的实务界知名人士为学员带来最前沿的专业讲座,与学员进行双向交流。与毕马威中国合作开办“毕马威导师班”,遴选毕马威合伙人担任学员校外导师,邀请毕马威合伙人走进学校开设专题讲座,为学员提供与实务界专业人士在专业领域与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

学生活动

学生联合会搭建起了毕业校友与在校学员联系的桥梁,成为校内外学员之间资源共享的载体,学员与社会之间交流发展的平台,有利于进行学术、职业、人才、创业等各种信息交流与共享,促进在校学子与毕业校友的良性互动,推动广大校友队伍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