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学员拓展训练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7-14 06:00  浏览次数:3457

      在经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MPAcc中心的精心策划和组织,2014年7月12至13日,MPAcc中心副主任李艳梅老师、教学管理主管许贺新老师带领2012级和2013级会计硕士学员和2013级审计硕士学员来到风景秀丽的京郊凤山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学员拓展训练活动。拓展训练安排主要有热身小活动、“背摔”、“空中断桥”、“牵手”、“鼓动人心”、“极速60秒”、分项目体会分享会以及登山晨练等活动。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来自“向阳队”和“闪电队”的队员们,不畏炎热,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迎着飘扬的队旗,喊着嘹亮的口号,唱着鼓舞的队歌,认真积极地参加各种拓展训练项目,经历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活动现场大家既有汗水也有泪水,既有艰辛,也有感动。队员们在活动中勇于突破自己,学习体会着互相信任。大家通过活动更加自信,更加团结,树立了团队意识,凝练了团队精神。深刻理解了团队目标的完成取决于团队的凝聚力、队员的责任心、合理行动策略和有效的执行。
      
      拓展训练活动虽然时间安排短暂,但是通过参加活动,每个学员体会深刻,不仅领悟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学员的集体荣誉感,而且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和感悟,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挑战了自我、磨练了意志。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有助于培养学员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战略意识。
       
       
       
      附:学员感想
      
飞翔的单翼天使
 
      窗外已经不再有似火骄阳,天空中的云朵给了这座三伏天的城市些许隐蔽,让她有了瞬间的清爽。我坐在窗边看着周围安静的一切,想着凤山培训基地里为期两天的拓展生活,仿佛一切还在眼前,那些声音,那些笑容,那些一起经历、拼搏的时光给这个平常的周末增添了许多不平凡的内涵。
      “高空跨越断桥”的游戏中,你可以看到男孩子们敢于挑战、奋力拼搏、在高空中大胆跨越的英姿,也会看到女孩子站在摇晃的断桥上犹豫不决的样子,但无论什么时候,你都会听到耳边传来的加油和呐喊声,也正是这些声音激励着我们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完成了对勇气的升华和跨越。人生前路漫漫,我们会扮演不同的角色,面对不同的挑战,是前进还是退却,是飞翔还是沉默,全在我们一念之间。此时的我们,也许可以看看周围那些关心、爱护我们的人,他们的鼓励和爱也许会让我们向着远方,风雨兼行。
       “信任背摔”的游戏中,每当一个同学要去到1.5米的背摔台,总会听到大家洪亮的声音“我们准备好了!”。这声音是鼓励、是责任、是协作,更是担当。这声音告诉参加体验的每一个人,我的朋友,你放心地倒下来吧,我们会用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接住你,不让你受伤,不让你担心,不让你害怕,我们值得信赖,因为我们是你的伙伴。我能从每一个搭建人床的同学眼里看到强烈的责任感,我能从每一个走向背摔台的同学眼里看到对队友的信任,从这个游戏里我开始知道,打开一扇心门没那么繁琐,一个信任和鼓励的眼神足够。如果你愿意,我愿意伸出我的一双手,拉你一把,哪怕你是陌路人,哪怕我们未曾相识。
      傍晚的体验叫“牵手”。用眼罩蒙上一名同学的眼睛,另外一名同学扮演哑人,不能说话,就这样“哑人”扶着“盲人”穿过树林、沙路、障碍到达终点。整个过程是我一生中经历的最长的黑暗时光,目不能视,每走一步都不踏实,黑暗的世界里,总感觉危机四伏。这时所有的“哑人”伙伴只是默不作声,帮我们清理掉路上的障碍,拉着我们的手,抬着我们的腿,一步一步往前挪。等走到终点,所有的“盲人”们都安然无恙,只是“哑人”们头发、衣服上沾满了树枝,鞋子上全是灰尘,整个过程都是他们一直用身体把所有的障碍都扫清,让“盲人”们能够顺利通过。我是你的眼,我能看见的一切危险和伤害,都不允许发现在你的身上,因为你是我的伙伴,因为你是我的朋友,而我的眼,是你的一切。大爱无言,甘于奉献。
      “鼓动人心”让所有同学的心通过一根根绳索汇聚到一起,我们共同呼吸,我们精诚协作,虽然距离最高记录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整个活动中明显能感觉到一个大集体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上的皮球,我更觉得像我们的心跳,只有我们每个参与者凝神聚力,平静应对,皮球便会不停地掉在鼓面上,“咚”、“咚”、“咚”,坚强有力。
      “极速六十秒”告诉我们要敢于打破陈规,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教练总结的一番话:两支队伍,一支“向阳”,擅长猜图,把所有的图片都能解析清楚;一支“闪电”,擅长利用规则,把所有的图片资料都能搞到手;而你们,只看到了两支队伍的竞争关系,只想到输了要受到惩罚。你们想到过合作吗?你们是同学,是朋友,是可以彼此信赖的两支队伍,如果有了合作,你们的挑战一定能够成功!而荣誉,会属于“向阳”和“闪电”,属于你们整个团体。那一刻,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是啊,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我们天天吆喝,天天提倡,但是往往在需要合作的时候,我们会内耗、会推诿扯皮、会恶意竞争,而这些只会让我们把有限的资源葬送在不该浪费的地方。
      我们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只有相互依偎才能飞翔。我们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是社会人,我们是集体的一个份子。每个人都不能独立于集体而存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彼此信任,彼此团结,挥动我们那只会飞的翅膀,慢慢向我们的伙伴靠近。然后,一起飞翔。
   
                                                                                                 2013级MPAcc
                                                                                                         王海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