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部审计独立性之实践体会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8 16:41  浏览次数:4196

1.jpg

        2021年11月7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内部审计独立性之实践体会主题讲座在思源楼108教室顺利举行。主讲人陆君女士,现任建设银行直属审计分部副主任。陆君女士希望从自身的审计工作经验出发,讨论内部审计在实践上的独立性问题,在同学们未来的就业选择方向上提供帮助。

讲座内容的框架如下:

一、缘起:业界的关注

二、初涉:审计项目中的独立性问题

三、深探:审计管理中的独立性问题

四、商榷:观点讨论与辩析

五、思考:如何成为客观独立的审计工作者

六、学生提问,老师解答

2.jpg 

        陆君女士结合亲身经验,谈起选择审计的原因以及审计职业的特点,重点强调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她认为独立性是时时刻刻贯穿在工作当中的。陆君女士以此为切入口,带领大家探索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如何实践的问题。她推荐同学们结合大环境中的实际案例阅读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撰写的《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红皮书,重点向同学们解读了内部审计独立性在内部审计的定义、使命、核心原则和职业道德规范这四个方面的延伸。

        接下来,陆君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审计项目运作的不同角色、程序、范围等内容,以及作为内部审计人员会遇到的挑战和解决办法。作为内部审计组员,会遇到胜任性挑战,陆君女士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新人参加新项目应该如何进行准备,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陆君女士对回答做出了点评和进一步分析。

3.jpg

    此外,陆君女士还指出如何在实践上保持组内审计人员的客观性、独立性,例如可以采用从业务分工上、地域上回避的方法;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要把握角度,仔细审核;对于诚信挑战,组员要做到诚实勤恳、遵守法律法规;对于保密挑战,组员履职过程中取得的信息要谨慎利用和保护,不能不当利用或谋取私利,未经授权不对外披露或传播审计过程和结果等等。

    此次有关内部审计独立性实施的主题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在内部审计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内部审计具体工作任务的了解,有利于我院学生的学习认知的加深、就业方向的明确和把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编辑:韩都

排版:欧阳芊

摄影:任一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