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MPAcc中心成功举办“创业/中小企业融资及融资策略”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7  浏览次数:3006

        2021年5月12日晚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在思源楼106成功举办题为“创业/中小企业融资及融资策略”的讲座。主讲嘉宾为我院2014届EMBA王敬原校友。

讲座开始,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肖翔老师对王敬原校友进行了介绍,王总具有18年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从业经验、3家咨询公司行业专家顾问经历、2次自主创业经历、以及多个项目初期创业团队的搭建经验。

1.jpg

2.jpg

        王总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创业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定义,厘清了创业企业、小微企业、小型公司、中型公司几个不同的概念。由此引出融资的原因,即企业的发展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

        然后,王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创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其中,融资类型分为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混合基金三种,资金来源有VC、FA、众筹、路演、个人五种。另外,又结合个人经验分析了大多数创业公司在B轮、C轮融资失败率60%的原因,主要有估值定价偏差、资本结构路径错误、商业模式提炼不清晰等。王总又以时间轴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融资进程不同阶段的主要特点,以及融资的主要流程,融资流程主要有时间预估排期、准备BP、对接VC或FA机构、Dd、Ts、资金空窗期六个阶段。王总还介绍了自己亲身经历过整个融资历程的“蚂蜂窝”案例,蚂蜂窝从2008年开始天使轮融资;2011年500万美金和200万无息贷款介入,股权关系开始正规化;2013年开始B轮融资,共获得启明、今日的1500万美金融资用于扩大规模、抢占市场;2015年C轮融资共获得启明、高领8000万美金的而融资,用于实现业内排名第一的市场地位;2017年D轮融资中获得包含淡马锡、厚朴基金在内的五家知名机构的1.33亿美元融资;最后E轮融资中,腾讯领投注入2.5亿美元。王敬原学长还分享了余味全球旅行美食的融资案例,通过两个案例的生动讲解,同学们对创业/中小企业融资进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讲座最后,王总结合自身对各行业的理解向同学们分享了求职经验,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跳出舒适圈。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对实务中的企业融资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