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五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第五讲-“中国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观察与思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4:05  浏览次数:4041

       2020年10月26日下午14:00,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KPMG导师班”专题讲座第五次讲座准时与同学们见面。毕马威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女士、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经理陈倩倩女士担任主讲嘉宾,为第五期“KPMG导师班”学员及会计、审计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展开了题为“中国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观察和思考”的线上专题讲座。

      开篇思考

       讲座开篇,喻莺女士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与底层逻辑,以及社会经济现象与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问题的提出在讲座伊始引发同学们深思与探讨。

       讲座精华
      嘉宾分享-喻莺女士

      此次专题的分享围绕四个章节展开。喻莺女士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与中国对外开放历程。首先,喻莺女士剖析了全球经济机遇与挑战:主要有数字化变革、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人口老龄化、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全球化进程放缓、多边主义发展受阻、贸易摩擦以及COVID-19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最受欢迎外商投资目的地大国的地位,这无疑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举措。随后喻莺女士结合多年政府服务经验,深度解析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历史、成果以及未来将持续开放提升的领域。

      嘉宾分享-陈倩倩女士

      在全球宏观形势及中国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结合自贸区及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服务经验,陈倩倩女士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自贸区发展征程以及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北京自贸区的设立与展望。中国自贸区的差异化发展路径主要为三类:普惠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特惠型-以培育重点产业为导向、互惠型-以深化区域合作为导向,针对这三类发展路径在发展中存在的难点与堵点,毕马威分别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与策略。在我国自贸区的差异化发展路径经验探索基础之上,北京自贸区于2020年应运而生。在北京自贸区这一章节,陈倩倩女士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4.0方案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同时,对北京市自贸区的功能与特点进行了多维度分析与对比。讲座最后,陈倩倩女士还为同学们分享了毕马威为员工个人发展提供的资源与机会以及作为一名咨询顾问所应具备的能力。

      此次讲座在喻莺女士、陈倩倩女士生动地讲解下圆满结束。主讲老师们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使得同学们对中国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收益颇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