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五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第四讲—“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上市的影响”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4:01  浏览次数:4872

       2020年10月22日下午14:00,北京交通大学济管理学院第五期“KPMG导师班”第四期专题讲座与同学们准时见面。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合伙人郭成专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为第五期“KPMG导师班”学员及经管学院其他学生展开了题为“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上市的影响”的线上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三个准则,分别是新收入准则、新金融工具准则和新租赁准则。

        新收入准则

        在新收入准则的讲解中,首先介绍了新收入准则的实施时间以及提前适用规定。申请首发企业原则上不允许提前执行新收入准则,但满足特殊条件的申请首发企业可以将首次执行日提前至2018年1月1日。

然后说明了相关信息的披露要求。主要把握两种口径(正常执行新收入准则的数据)和四项指标(营业收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资产总额、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

随后讲解了新旧准则的对比。收入确认的变化主要有两点:新准则按照控制权转移时点将收入划分为时点履约和时段履约两种类型;新准则使用产出法和投入法核算时段履约收入。

最后通过上市公司的具体案例介绍了与新收入准则有关的问询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收入确认时点更加谨慎,收入确认方法以及收入确认金额的准确性。

       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讲解中,首先介绍了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金融资产分类的变化,主要是债务工具投资(包括混合合同)、衍生工具和权益工具投资在计量上的变化。

随后又讲解了新准则对计量方式的影响;对损益的影响;坏账计提的变化等,并对新旧准则的衔接规定做出了说明。

       然后重点讲述了被问询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权益工具投资、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在金融资产的估值中,主要关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确定方法的合理性;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中,主要关注预期信用损失计算方式的合理性;在金融负债与权益工具中,主要关注权益工具和金融负债的分类问题。

      新租赁准则

       在新租赁准则的讲解中,着重讲述了新租赁的会计模型,租赁内含利率与增量借款利率,以及新租赁准则实施时间。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主讲老师也积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新会计准则的疑问,包括:在考虑新准则对企业利润、资产负债影响的同时,对会税差异的影响;收入准则区分为两个单项履约义务,是否税法也认定为是两个税率不同的应税收入;与七天定期存款有关的问题等。

      本次讲座在郭成专先生精彩生动地讲解下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良多。主讲老师讲授的专业知识与分享的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解决了当下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不能融会贯通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新会计准则在实务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收获颇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