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三期 “大型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管理”线上直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1 17:05  浏览次数:4890

2020610日晚上1900,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十三期线上直播与同学们准时见面。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中心副主任韦祖彬担任主讲嘉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讲述前沿知识,在线观看师生数达七百余人。

韦祖彬先生担任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中心副主任,从事审计工作二十多年,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书,具有多年组织大型电网审计项目经验,深度参加过公司系统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

image.png

韦祖彬先生首先介绍了国网安徽电力数字化审计管理的实施背景。他讲到,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电网企业是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管的重要对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电网企业审计管理迫切需要把握新时代担当使命,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加快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韦祖彬先生再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以国网安徽电力为例讲述大型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管理的内涵及做法。国网安徽电力坚持将审计工作融入新时代公司发展大局,以提升监督与服务能力为工作主线,以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为导向,以管理集约化、业务标准化为发展方向,以大数据应用为驱动,科学确立数字化审计“两个始终”工作目标与“五个坚持”基本原则,构建数字化审计管理体系,打造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的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开展持续在线审计,积极推行业务协同监督和区域横向联合的审计模式,依托数字化审计管理优势,深入电网关键领域审计,建立综合人才储备、信息安全相结合的保障体系,定期固化数字化审计成果,开展后评估与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强化风险防控的全面性、精准性和及时性,有效提升供电企业监督与服务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image.png

韦祖彬先生提出,大型电网企业数字化审计管理主要有七大创新点:明确提升监督与服务能力的数字化审计管理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构建数字化审计管理体系;开发应用新兴技术打造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持续审计监督模式,优化配置资源;依托数字化审计管理优势,深入开展电网关键领域审计;多措并举,为数字化审计提供坚强保障;固化数字化审计成果,开展后评估与持续改进。最后,总结现行实施效果,启发同学们思考。 

虽然讲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但同学们学习交流的热情不减。提问环节大家纷纷结合学习或实践经历,抛出自己的问题,韦祖彬先生也一一详尽解答。通过本次学习交流,同学们对审计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未来企业数字化审计转型有了更前沿的认识,受益匪浅。

image.pngimage.png

伴随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与终身学习需求的日益增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肩负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联合推出公益直播系列课程——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定期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家分享管理现代化成果,交流心得体会,旨在搭建协会、企业与高校间“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展示我国优秀企业家管理成果,交流推广我国企业优秀管理经验,推动中国式管理创新的理论提升和实践引领。系列线上讲座活动让同学们在家也能保持学习和前沿知识的了解,在线上热烈讨论交流中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谢瑶 刘若旭;审核:MPAcc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