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05-04 06:00  浏览次数:6332

          

      2009年5月1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思源东楼306教室更是座无虚席,第十四期“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在此隆重举行,特邀嘉宾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博士对全体MPAcc学员进行了“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前沿报告。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是我校MPAcc项目的高端品牌特色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延平教授,副院长郭雪萌教授,MPAcc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副教授和会计系教师高莹副教授以及MPAcc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郭雪萌副院长主持,她代表学院及全体学员表达了对刘玉廷司长的热烈欢迎。刘司长长期从事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的理论和实务研究,主持或参与中国会计准则和内部控制指引制定的制度工作。对会计准则、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以及公司治理有深入的研究。
      在3个小时的讲座中,刘司长向学员们介绍了“会计准则的动态和最新发展、企业的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CPA行业、会计人才战略、会计监管”等六个方面的前沿内容。他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对我国现行会计准则的趋同和持续趋同机制及准则制定机构与国际会计组织的协调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当前的经济危机对会计准则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对如公允价值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之上,他对会计准则体系建设、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及关系方面进行了说明。最后,刘司长强调将会计准则、内部控制制度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是将来高端会计人才的发展方向,并对MPAcc学员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以战略的思维“跳出会计学会计”,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会计人才。
      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刘司长诙谐专业的语言、宽广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对会计发展问题的深刻认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郭雪萌教授对刘司长的演讲做了总结性发言,讲座再次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自全国各地的两期MPAcc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既领略了财政部会计司官员的学术风采及在国际事务中的高尚人格魅力,同时也明确了会计未来的发展与努力方向,并表示一定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利用好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