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MPAcc中心名家讲坛系列之“暂停”的痛点 行业的堵点——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质量与监管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6-14 13:38  浏览次数:6046

2017611日下午,受北京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马忠教授邀请,来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监管部王致用主任于思源楼106教室为我校经管学院会计、审计研究生做了题为“‘暂停’的痛点行业的堵点——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质量与监管的思考”的讲座,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遭遇的困境为引,向同学们讲述了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思考及建议。

王致用主任,现就职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其负责工作主要对接中国证监会及财政部相关部门。在本次讲座中,王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的丰富经验,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给同学们展现了一场生动的,有深刻意义的讲座。

本次案例以不久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两年两单”事件开始,分别从事件回顾、事件剖析、相关思考三个部分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监管问题做了阐述分析。讲座中,王主任详细阐述了该事件的发展经过及调查过程,并详细列举了在事情调查过程中双方的申辩理由及定性依据。让同学们对审计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以“危机之急”、“能力之升”、“合伙之殇”、“监管之变”、“转型之切”、“建言之诚”、“做强之艰”七个方面,对该事件背后隐藏的问题和建议做了陈述。最后,在交流环节,马忠教授就目前学生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就业现状及未来发展与王主任进行了沟通讨论。在座研究生也分别就企业重点风险点、审计关键注意事项、证监会监管程序等方面进行提问,王主任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对目前监管政策的越发严格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严峻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警醒学员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需要更加严格,更加合规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撰稿:15MPAcc单证班宣传委员  张伟

  1. 1
  2. 2
  3. 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