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创业企业的财务必修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7 13:51  浏览次数:5726

2017年66日,第二期“KPMG导师班”系列讲座在思源东楼308教室顺利举行。毕马威审计合伙人、“KPMG导师班”导师雷江先生以“创业企业的财务必修课”为讲座主题,为导师班学员及会计、审计专业研究生学员深入讲解了企业财务特别是创立初期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方法。讲座由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老师主持。

雷江,KPMG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审师。1998年加入毕马威北京,并于2004年至2006年期间外派到毕马威伦敦工作,超过18年审计经验。特长领域为信息、通信及娱乐行业。参与了多个公司的H股上市审计、若干后续收购工作以及年度审计,以及数个在三地上市的公司的年度审计,参与某上市公司A+H股的合并工作。熟悉国内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的运营理。除服务以上多家国有上市公司的审计,也在为多家民企的首次公开招股项目(A股及H股)中提供审计和尽职调查服务。这些公司涉及传媒广告,影视制作诸多等行业。

雷江先生从初创企业财务控制的重要性为切入点,结合某高端汽车上门保养服务平台创业失败案例,在简单阐述了该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做一单赔一百;没能正确衡量成本收益;计划赶不上变化,遭遇C轮放鸽子”后,雷江先生着重解释了最根本的失败原因是企业融资的力度与速度没有满足到创投费用的大额需求,融资节奏、现金流与成本费用不匹配。雷江先生提到,具备财务知识不仅可以帮助创业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识别企业风险,更能帮助创业者优化管理决策。在企业的三大业务活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中,雷江先生以APP研发阶段费用的会计处理为例,从投资者与管理者两个角度分析了实务中财务控制关注的重点。最后的交流环节中,雷江先生在回答现场提问时提到,天使轮投资中,投资人更关注股本情况,股权架构是否清晰,自己的投入能占多少比例。而在A/B轮中更多关注营业外收入和净利润、利润地来源、经营成果的稳定性、关注应收应付、尤其是其他应收其它应付,考虑关联方的拆借情况。

本次讲座中,学员们被雷江先生浅显易懂的讲解与丰富的案例分析深深吸引。无论是理论知识严谨缜密而不失言语谈吐上的生动,还是讲解中近二十年审计一线实务工作积累经验的灵活应用,都使得学员们受益良多。

 

(撰稿:第二期“KPMG导师班”宣传委员1610审计 王蕾)

  1.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