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公告

“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启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 17:01  浏览次数:5011

“大信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案例大赛

2019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

——“大智移云”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

一、大赛背景与目的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是在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下,由14所高校联合发起组织的全国性公益赛事,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本次大赛是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暨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校园突围赛。此次大赛非常荣幸获得大信会计事务所赞助支持,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历经30多年发展,已发展为立足北京、分所遍布全国,常年为3000余家客户提供审计、税务、咨询、造价等专业服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大信的支持和赞助下,参赛学生将深入企业调研,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目前企业最关心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此次案例大赛,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优化企业战略经营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二、大赛主题

对于本次大赛,建议(但不限于)从下列两个大的方面展开:

(一) “大智移云”在产业互联网方面推动了智能化制造、软硬件加速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可能会颠覆传统的生产方式,不断促使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这些变化极大影响甚至改变了市场和产业的生态,这对企业的成本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企业需要调整、拓展和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视角、导向、观念、目标、主体、对象、方法、手段、工具、标准、流程、信息、组织、时效和绩效等方面,以适应新的竞争势态。

(二)“大智移云”所涉及的相关信息技术也极有可能被“主动”地应用于成本管理,企业有可能在“大智移云”的支撑下,构建一个集财务与会计、企业管理、业务和大数据等方面于一体的企业成本管理大数据平台,也有可能重点应用“大智移云”中的某项或某几项技术,创新企业成本管理的某个或多个方面,极大优化企业的战略经营决策和日常管理(比如更加敏捷、精益、精确、准确和具体等等),为企业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三、大赛支持单位

(一)主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二)承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学员联合会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会计协会

(三)赞助单位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四、参赛对象

MPAcc、MAud、MV等财务类专业学位在读研一学生为主,同时欢迎MPAcc、MAud、MV等毕业校友、经管学院其它专业在读研一研究生和全校在读本科生(不限专业)自愿报名参加(本科报名队伍限6支以内)。

五、大赛时间与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案例报告专家评审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根据专家评审成绩排名确定参加现场决赛资格。

(一)报名时间: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4日

(二)启动大会:2019年1月初

(三)案例报告撰写:2018年12月26日-2019年2月20日

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选取合适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整理调研资料,进行案例分析,形成案例报告。

(四)提交案例报告: 2019年2月20日前各队提交案例报告至邮箱mpacc@bjtu.edu.cn,包括WORD版与PDF版。

       案例报告总体要求

1. 案例描述部分的总体要求

调研案例应以真实企业的真实管理实践为对象,取得第一手素材进行编写。调研案例描述,应围绕调研主题完整地刻画案例原貌,主题明确,案例素材与研究主题一致,线索清晰,材料丰富细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案例描述撰写规范、文风平实、措辞恰当、内容完整,结构严谨,并具有逻辑性。

2. 解决方案部分的总体要求

解决应包括“发现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启示与借鉴”(或“实际意义”)四部分内容。要求参赛队伍能准确发现问题,并依据相应的理论、运用恰当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分析思路清晰严密,分析内容全面深入;要能够用最新的财务或会计理论提出新颖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要具备实用性、可操作性,要具有启示与借鉴意义。

3. 案例作品的总体要求

完整的案例研究作品应由标题、摘要、关键词及正文组成。作品标题应准确、精炼。摘要应对案例的现状、问题、分析研究方法与过程、观点、结论等进行简要、完整的论述,它应该是整个案例研究的一个缩影。案例正文应结构清楚,层次分明,建议按照案例研究内容的层次性分章节编写。图表应插置到正文相关位置,并应顺序编写图名图号、表名表号。正文中与图、表相联系处,应该用括号注明“请参阅图X(表X)”

(五)专家评审时间:2019年2月21日-2019年2月25日,由评委老师对提交的案例报告打分。评审结果将2019年2月底公布。排名前12支的队伍将晋级决赛。

(六)现场决赛并公布获奖团队:2019年3月初

最终成绩=专家评审成绩*50%+现场决赛成绩*50%。

六、奖项设置

本次案例大赛团队优秀作品将被选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MPAcc案例库。获奖者将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进行奖励,对于特别优秀的参赛个人将推荐到知名企业实习,进入企业人才储备库。奖项设置如下:

团队奖项:

 一等奖一个,团队奖金8000元,指导教师3000元;

 二等奖二个,每队团队奖金5000元,每队指导教师2000元;

 三等奖三个,每队团队奖金3000元,每队指导教师1000元;

 优胜奖六个,每队团队奖金1000元,每队指导教师各500元;

个人奖项:

 个人风采奖一名,奖金2000元。

七、参赛方式

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研究生参赛队伍包含4-6名队员,建议6人成队(至少2人为在读学生,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选出一位队长;每支本科参赛队伍包含4名队员,选出一位队长,每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个参赛团队需确定一名校内指导老师同时鼓励邀请实务界校外老师共同参与指导

扫以下微信二维码报名(团队一人扫码即可):

报名成功后,队长将会收到我们的参赛队员微信群二维码,请参赛队员扫码加入。

八、大赛须知

1、大赛过程中要尊重评委、工作人员,参赛选手注意礼仪与仪容仪表,展现选手最佳精神风貌;

2、案例报告应包含案例封面,封面需包括案例名称,指导老师,各队员学号,名称,专业和班级。(附件含封面模板,请自行下载)

3、各参赛选手在决赛赛场内保持安静,为确保大赛顺利有序进行,选手应听从大赛工作人员的引领和安排;

4、决赛阶段,参赛选手务必按参赛时间至少提前30分钟进场,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迟到或中途擅自离开不能按时比赛的,将进行扣分处理。

5、比赛结束离开时请将使用后的废弃物品带离赛场,保持赛场干净整洁; 

附件:案例报告封面(请下载)
         
案例报告封面(PDF版)

报名时间: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4日

如对比赛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MPAcc中心陈老师 010-51684023

MPAcc中心学生联合会 188106709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