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质量认证试点实地考察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14-12-17 07:00  浏览次数:12939

      2014年7月,经财政部和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审核,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入首批MPAcc质量认证试点单位。2014年12月13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了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为组长一行六位专家来我校进行质量认证实地考察。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我校张星臣副校长,研究生院绳丽惠副院长,经管学院张秋生院长与其他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质量认证试点实地考察工作。
      
        实地考察工作包括办学单位工作汇报、教师和在校生并行座谈会、随堂听课、查看办学条件、雇主单位和毕业学员并行座谈会、抽查资料、专家组会议与反馈等工作环节。张秋生院长代表我校从MPAcc项目发展概况、项目战略与目标、项目组织结构与资源配置、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项目成果与未来努力方向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内容不仅涉及我校MPAcc项目发展的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而且涵盖了我校MPAcc项目的招生、培养、学位论文、管理制度、师资团队、学生实习与实践基点建设情况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MPAcc项目以“需求导向, 定制培养,强化实践”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为核心的行业班招生培养模式、学员企业访学移动课堂实践活动、校内外师资团组授课模式、“严格规范、以人为本”的MPAcc教育管理体制等。工作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分两组分别与8位会计硕士授课教师、7家雇主单位、近30名在校生和毕业学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了解了我校会计硕士项目师资与教师授课情况、与雇主单位的招生合作培养情况及雇主评价和需求、学员对会计硕士项目的感受和评价等信息。随堂听课环节,专家组成员选听了由邢颖老师主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核心课程,听课效果评价高。办学条件实地走访中,查看了办公、教学等设施。抽查资料环节,专家组抽查了教学和论文等相关资料文件。

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专家组认为我校MPAcc项目行业特色显著,行业特色课程与用人单位对学员知识提升的期望契合度高,全日制学员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实习基地利用效率高,很好地将实践教学融入了学生培养环节。同时,专家组希望我校结合新形势凝练学院层面和项目层面的发展愿景和战略,加强学生学位论文的实践导向性,加大案例研究与开发,重视案例教学成果在全国的推广。

 

最后,张星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承诺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加强会计硕士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高水平有特色的会计硕士教育,逐步完成会计硕士教育的“入主流、占主流、有特色、国际化”发展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