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之“农业与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1-05-03 06:00  浏览次数:12015

 

2011428日晚,第五十七期“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思源东楼302教室举行,MPAcc中心邀请先正达中国和东北亚的生产总监、农业外资在华企业crop life成员耿素平先生,为10级铁路班MPAcc学员做了“农业与我的生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MPAcc中心与MPAcc联合会联合举办,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讲座由MPAcc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梁建国主持,他代表MPAcc中心、MPAcc联合会及MPAcc所有学员表达了对耿素平先生的欢迎与感谢。耿素平先生一直从事种子田间生产、加工、检测和商品种植,对我国的农药生产、使用与食品安全状况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耿素平先生从我们赖以依存的地球环境现状入手,分析了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土地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地沙漠化加剧,引出了中国的农业现状面临的巨大压力。然后从我们的日常生活着手,对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现象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国食品的安全问题。同时,以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蔬菜、水果,如菜花、菠菜、西兰花、番茄、木瓜、西瓜等品种为例进行了分析,告诉同学们如何去鉴别、选择农药污染较轻的蔬菜。最后,在学员们的积极提问下,耿素平先生以自己的生活习惯为例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比较健康的食品以供参考,同学们还以自己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菜类、水果进行提问,请先生提出建议,在精彩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常识。

此次“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与以往的讲坛区别较大,它不再以单纯的会计方面相关前言讲座为主,而是将学生的知识眼界拓宽,更多的去关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了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识。

本次讲座使来自全国各地的MPAcc学员们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先生能够以当前的社会热点:食品安全为出发点,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同时为同学们的生活上了精彩的一课,让同学们开始更多的去关注生活,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生活。

 

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