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MPAcc名家讲坛: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暑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08-17 06:00  浏览次数:6128

      2009年8月14日下午2点,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办的“北京交通大学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在我校思源东楼304教室举行。本次邀请讲座嘉宾清华大学夏冬林教授,讲座由会计系老师周绍妮副教授主持。经管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副教授、会计系主任马忠教授、会计系部分教师及08级铁通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夏冬林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中国审计学会理事、《会计研究》编委、《中国财务与会计研究》执行编辑等职务。
      夏冬林教授由“学会计,功夫在其外。我们要通过报表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引入讲座。讲座介绍了会计信息的转换过程,并提出会计数字等于经济实质、计量误差与激励偏差之和。接着,向同学们提示了会计分析中要注意陷阱,稳健会计不一定就是“好”会计,并用煤电之争的案例指出企业有可能利用会计的稳健原则操纵利润。最后,他通过对长虹利润表结构的分析指出报表结构比例反映企业风险状况。这次讲座使学员们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了夏教授对财务报表的独特见解和分析。经过他亲身的讲述和解答,意义超过了我们在纸上看到、从书中领悟到的。同时,夏教授亲切随和的性格更是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不仅学会财务报表的阅读与分析,更深切体会到他的人格魅力。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前来参加讲座的08级MPAcc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学员们对MPAcc课程的学习更是充满了期待。
       
       
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2009年8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