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原铁道部总经济师于川先生做客我院“MPAcc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09-08-28 06:00  浏览次数:6663

 

2009826,原铁道部总经济师、财务司司长于川先生在思源东楼308教室做了题为“在改革开放中前行――铁路财务几个重大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讲座。讲座由会计系孙敏副教授主持,07MPAcc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川先生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铁路运价管理、收入清算及预算管理问题。在介绍铁路运价管理问题时,于川先生提到:“铁路运价与铁路生存、发展紧密相关。”他详细介绍了铁路建设基金的起源、铁路货运三次大调价、广深公司上市及大秦、兰新、京九、宝中四铁路新路新价等一系列铁路运价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向学员们了新中国铁路运价改革的发展历程。对于铁路收入的清算问题,他指出:收入清算问题是铁路财务管理体制的核心问题,是铁路财务部门有别于其他部门的特色问题,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经常评价的问题。最后,于川先生通过对自己参与财务预算工作的总结,回顾了铁路预算管理工作在改革开放30年中的发展历程。

我院 MPAcc名家讲坛”系列讲座自20084月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二期,分别邀请了财政部、铁道部财务司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和国有大型企业的实务界知名人士为MPAcc学员带来最前沿的专业讲座,并与学员进行双向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20098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