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MPAcc名家讲坛:央企重组实务与案例”

发布时间:2009-11-24 07:00  浏览次数:11051

 

2009118上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企业体制处处长林庆苗先生做客“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与学员们探讨央企重组的实务与案例。讲座由MPAcc中心执行主任崔永梅副教授主持,她代表MPAcc中心工作人员及07MPAcc学员对林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林处长的研究方向。

林处长主要指出央企重组中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关注的要点:一是企业并购重组要有非常明确和科学的战略导向,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和战略目的,并且企业战略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律;二是并购重组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的企业重大决策事项,不止是一般的对外投资,因而要有一整套专业化的运作规则和技巧,特别是有专门的制度、投资管理原则及一个专业的、内部的团队;三是企业并购重组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后期整合,要注重并购来的企业与自身内部资源相结合,重组和改制上市相结合,改制上市是企业并购重组很好的契机。最后,林处长对央企并购重组的实质做出总结:在现阶段,对中国的大型企业来说并购重组是大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与国际大型顶尖企业同台竞技的基本功。林处长的讲座受到了07MPAcc学员对林处长的讲座进行了积极地回应。

林庆苗,男,19967月进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司工作,主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研究制订和组织实施以及有关经济类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改工作。20008月,因参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嘉奖。现任职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任企业体制处处长,主要负责中央直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有关公司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MPAcc名家讲坛” 至今已举办了二十八期,作为交大MPAcc教育的特色项目受到了全体MPAcc学员的关注和好评,系列讲座的举办对我校MPAcc教育品牌的树立具有重要的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中心

2009年11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