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会计硕士(MPAcc125300)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5 14:57  浏览次数:19237

会计硕士(MPAcc)

(学科代码:125300    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会计硕士(MPAcc),是专注于会计实务,研究现代会计理论和技术,以及相关领域知识和技能的专业学科。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包括:

企业会计与税收方向、财务与金融管理方向、企业风险与审计方向、并购重组与资产管理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

(1)企业会计与税收方向

主要学习会计、税收的基础理论、核心理论及前沿理论与应用实践。

(2)财务与金融管理方向

主要学习公司财务管理与金融市场的相关理论、方法及其最新发展成果。

(3)企业风险与审计方向

主要学习审计的历史发展、职能特征、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审计风险、审计方法、审计报告等。

(4)并购重组与资产管理方向

主要学习并购与重组获得战略性发展的相关理论与实践、企业并购重组的主要程序和具体操作方法、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价值评估、资产管理与评估等问题。

(5)注册会计师方向

主要学习与注册会计师考试相配套的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等理论与方法。

二、培养目标

1.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强调综合素质的发展,培养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

2. 本学科硕士学位的获得者应该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科学的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积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3. 本学科硕士学位的获得者能适应各类大型企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财务、审计、税收等经济管理类相关工作。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 培养方式

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在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实务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学校,一般为第一导师;另一位导师为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

注重实践环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取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考评因素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部分,授课教师可根据具体课程特点自由选择并组合。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或企业的内部咨询、会计制度设计、财务分析等实践活动。

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2. 学习年限

学制2年,学习年限2-3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实行学分制。

双证MPAcc研究生总学分应达到39学分。课程体系包括核心课、方向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四个部分,其中核心课、方向课与实践环节为必修。

具体课程设置及补充说明见附表。

五、实践环节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时间,以突出专业学位培养实践导向的特点,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一般应在MPAcc教育基地或指定的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在MPAcc中心和导师的全程管理和指导下进行,需要提交实践报告及实习单位开具的实践鉴定证明,撰写1万字左右的实践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

鼓励参加国内外各类高水平的实践性比赛,如企业案例大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电子商务竞赛等,鼓励参加企业科研课题,成果经MPAcc中心认定后,可根据情况予以减免学分。

六、学位论文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是综合检验整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和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会计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

1.论文选题

选题基本要求

(1)论文选题应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应反映当前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不应与本学科有显著偏离。同时,提倡本学科、本专业的原创性研究。

(2)论文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生应充分收集相关研究资料,了解已有相关文献和研究成果,并结合本人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兴趣、研究能力、前期研究成果等确定选题。导师应对选题的恰当性(突出实践价值,兼顾理论价值)、选题方向、选题的具体内容等提出是否可行的明确意见。确有必要时,经充分协商,导师也可以根据本学科与专业的研究现状,结合学生本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参考选题。

(3)论文选题应体现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有数据、证据支撑,避免老生常谈,大题小做,大题泛做,纸上谈兵;提倡新题新做,小题大做,小题细做,问题深做。

(4)为与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区别,一般不提倡纯学术性的学位论文。

(5)论文题目应明确、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能反映出论文研究的核心问题,字数适当,一般以15-25个汉字为宜,最多不超过30个汉字,避免使用空洞、宽泛、似是而非、字数过少、简单含混的论文题目。

(6)选题后,应认真撰写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签署意见后,参加由导师或院系组织的开题答辩会。学生应当就选题依据或理由、实践价值与理论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论文工作计划等进行公开报告。参加开题答辩会的专家应当与学生本人就选题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7)开题答辩会后,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开题报告应在导师指导下重新开题。未完成开题报告程序的学生,不得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选题方向或领域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面向会计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因此,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有明确的实务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广泛性、前瞻性、导向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般应集中在会计、财务、审计以及与之交叉的相关管理、税务、咨询、内控、战略、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相关、相近领域。

学生选择的论文选题若具有很强的边缘性、交叉性、超前性,且与专业发展相关或具有指导意义,在得到导师和开题答辩会专家认可后,可不受以上范围限制。

2. 时间安排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分为论文开题、预答辩、匿名送审和正式答辩四个环节,从论文开题到正式答辩时间不少于6个月。其中,论文开题时间为第三学期(10月底至11月初),预答辩时间为第四学期(4月中下旬),匿名送审时间为第四学期(5月初),正式答辩时间为第四学期末(6月初)。

3. 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手段确定论文选题,并形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前应完成文献综述环节,阅读文献量不少于30篇。

论文开题报告会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应由MPAcc中心负责组织3-5名会计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对学位论文进行开题审核。研究生应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开题报告,内容包括三大部分:(1)选题背景和意义;(2)前人已做过的工作,自己准备开展的工作及预期研究成果综述;(3)研究进度安排。考核小组针对学生选题及汇报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与评议,指出其中的关键技术及问题,帮助学生合理优化论文内容与结构,并对其综合能力与水平给予正确评价。通过开题报告后,方可进行课题研究。由于特殊原因需对论文题目做出重大调整的,须经过必要程序并相应延迟答辩时间。

4. 撰写要求与论文类型

为确保论文质量,学位论文工作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应做到体例结构规范,方法科学、合理,观点明确,阐述准确、清晰,兼具创新与实用价值。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为了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实际,从实践中提炼问题,通过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服务于组织提高管理水平,改善经营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论文类型一般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其他等。

(1)案例分析

案例是对组织特定管理情境真实、客观的描述和介绍,是组织管理情境的真实再现。案例大体可以分成两类,一是决策型案例,具体包括对策型案例、政策制定型案例和定义问题型案例;二是事实说明型案例,具体包括说明型案例和概念应用型案例。

案例研究型论文是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通过对相关案例的深入剖析,挖掘典型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所学的会计相关专业理论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对理论的验证、补充和修正的一种学位论文形式。

(2)调研(调查)报告

调研(调查)报告是运用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某行业、企业或其他组织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决策建议,并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的论文形式。采用调研(调查)报告类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运用科学的调查分析方法(如问卷调查、访谈等),对调查对象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了解调查对象的性质、特点、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有关的决策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撰写学位论文。

(3)专题研究

专题是指围绕某个或某类问题而形成的相关问题的集合。专题研究则是指对典型、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深入、专注的研究。专题研究型论文是针对现实中的某个或某类问题,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并提出一定的应用领域拓展、移植或方法的创新。专题研究型论文应主要着眼于实际应用研究,通过解决某个具体企业或组织的具体问题,揭示若干具有指导性的思路、方法、方案、措施与政策等。

(4)组织(管理)诊断

组织(管理)诊断就是分析和调查组织实际经营状态,归纳总结其性质和特点,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以建设性报告方式,提供一系列的改善建议。采用组织(管理)诊断方式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需要运用相关会计或管理理论及方法,在对组织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被诊断组织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或几个问题,进行定量或定性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具体改善方案。除诊断报告本身的要求外,还应体现出学位论文的研究性、思想性和实践性。

(5) 其它

除上述类型之外,允许学生选择软件开发、制度设计、多学科交叉领域的选题并进行研究。

5. 论文答辩

(1)预答辩

为保证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申请答辩的研究生需在正式答辩前、论文初稿完成后,由MPAcc中心组织,统一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专家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职教授或副教授中选聘,对论文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着重检查其中的创新成果、创新水平、工作量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2)匿名送审

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通过预答辩、或经修改通过预答辩后,由MPAcc中心组织论文匿名送审。学位论文应由2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外专家审阅,匿名送审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3)正式答辩

研究生修满学分、完成各培养环节、通过学位论文匿名送审后,方可申请正式答辩。正式答辩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末进行。

完成课程学习,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北京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