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2009年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9-04-08 06:00  浏览次数:3980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09年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模式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9]2号文件,特制定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特点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在学期间,必须保证有必要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招生专业领域
 
招生专业领域名称
招生专业领域代码
招生规模
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
430141
20
会计硕士(MPAcc)
530100
20
 
四、调剂考生报考条件
 
1. 参加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相关专业合格资格线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单独考试、强军计划考生除外)。
2. 对调剂考生报考学科要求:
招生专业领域名称
报考专业要求
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
物流管理与工程(代码:120121)
会计硕士(MPAcc)
会计学(代码:120201)
 
五、填报志愿
 
1. 所有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我们会在近日电话联系。
2. 所有第一志愿没有报考我院的符合调剂条件的拟调剂考生,务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在网上填报调剂申请,我们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报名调剂。
 
六、复试以及录取办法
 
      1. 我院会根据考生的初试统考成绩、第一志愿报考学校专业等相关信息确定复试名单并电话通知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
      2. 具体复试办法、要求及程序请关注我院网上的相关通知。
      3. 按照教育部要求根据各专业复试考生的初试统考科目总分和复试成绩的总和排序后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七、学制、学习方式
       
      1. 学制:2.5年;
      2. 学习方式:全日制;
       
      八、学位授予
       
      达到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要求、课程考试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本人申请及学院、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九、学费及交费方式
       
      1. 学费:每年8000元,共计2万元。
      2. 交费方式:每年报到时交清当年学费。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09-4-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