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范围

发布时间:2019-02-28 08:11  浏览次数:7459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范围


MPAcc中心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专业复试科目考试范围

十三、03118资产评估

参考书目:《资产评估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肖翔、何琳著。

1.资产评估概述:资产评估的概念、特征、资产评估主体、客体、价值类型、资产评估评估假设等。

2.资产评估基本方法: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的理论基础、基本思路、适用范围、应用形式、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的概念和计算方法等。

3.机器设备评估:成本法在机器设备评估中的应用方法等。

4.不动产评估: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假设开发法在不动产评估中的应用,包括各种方法的具体公式、适用范围,相关概念等。

5.无形资产评估:无形资产的概念;无形资产概念在评估学和会计学中的相同和不同之处;收益法、市场法、成本法在无形资产评估中的适用性;收益法在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应用,包括许可费用节约法、增量收益分析法和超额收益分析法等。

6.企业价值评估:企业价值评估的对象;企业价值类型;收益法、市场法、资产基础法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适用范围、应用形式等。

7.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公允价值的概念;合并对价分摊、资产减值测试、投资性房地产、金融工具评估的基本方法;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与以交易为目的的评估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等。

 

十六、03124 会计学

参考书目:《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全国统一考试注会辅导教材 CPA注册会计师》,201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考生应当能够理解、掌握或运用下列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解决实务问题。具体内容包括:

1.会计基本原理(包含概念,财务报告目标、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的概念、确认与计量原则,财务报告)。

2.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包含相关概念、会计处理)。

3.存货(包含存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发出存货的计量,存货的清查盘点)。

4.固定资产(包含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后续计量及处置)。

5.无形资产(包含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内部研究与开发支出的确认与计量,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无形资产的处置)。

6.投资性房地产(包含投资性房地产的特征与范围,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处置)。

7.金融资产(包含金融资产的定义和分类,各类金融资产的确认与计量,金融资产转移)。

8.长期股权投资及企业合并(包含长期股权投资的概念,确认与初始计量,后续计量,除合营企业外其他合营安排的处理)。

9.资产减值(资产减值的概念,存货跌价准备的确认与计量、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与计量、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与计量)。

10.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包含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划分、负债确认与计量、所有者权益确认与计量)。

11.收入、费用和利润(包含收入的确认与计量、费用的确认与计量、利润构成及相关会计处理)。

12.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包含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确认与计量,会计处理)

13.债务重组(包含债务重组的定义和重组方式,会计处理)。

14.所得税(包含所得税的概念,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及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及负债的确认与计量,所得税费用的确认与计量,所得税的列报)。

15职工薪酬(包含职工薪酬的范围与分类,职工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16.租赁(包含租赁的概念,承租人的会计处理,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售后租回交易的会计处理)。

17.财务报告(包含财务报告的定义、构成、列报的基本要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内容及结构和编制方法,附注以及中期报告,前期差错及其更正的相关内容)。

18.合并财务报表(包含合并财务报表概述、合并范围、编制原则与程序,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合并处理,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合并处理,内部商品交易的合并处理、内部债权债务的合并处理、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合并处理、内部无形资产交易的合并处理、特殊交易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所得税会计相关的合并处理,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19.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含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非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20.政府补助(包含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与列报)。

21.公允价值计量(包含基本概念、计量要求以及具体应用)。

22.持有待售及终止经营(包含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和处置组、终止经营)。

 

 

十七、03125 审计学

1.审计基本原理

1)审计概述:审计概念、审计要素、审计目标、审计基本要求、审计风险、审计过程;

2)审计计划:初步业务活动、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重要性;

3)审计证据:审计证据的性质、审计程序、函证、分析程序;

4)审计抽样:审计抽样的相关概念、审计抽样在控制测试中的应用、审计抽样在细节测试中的应用;

5)信息技术对审计的影响:信息技术对企业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的影响、信息技术的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测试、信息技术对审计过程的影响、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和电子表格的运用、数据分析、不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问题;

6)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概述、审计工作底稿格式、要素和范围、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

2.审计测试流程

1)风险评估:风险识别和评估概述、风险评估程序、信息来源以及项目组内部的讨论、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2)风险应对: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针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进一步审计程序、控制测试、实质性程序;

3.各类交易和账户余额审计

1)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销售与收款循环的特点、销售与收款循环的业务活动和相关内部控制、销售与收款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测试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内部控制、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2)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的特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的业务活动和相关内部控制、采购与付款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测试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3)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的特点、生产与存货循环的的业务活动和相关内部控制、生产与存货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测试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内部控制、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实质性程序;

4)货币资金的审计:货币资金审计概述、货币资金的重大错报风险、测试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货币资金的实质性程序;

4.对特殊项目的考虑

1)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财务报表审计中与舞弊相关的责任、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法律法规的考虑;

2)审计沟通: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前任注册会计师和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

3)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工作:利用内部审计工作、利用专家的工作;

4)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与集团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概念、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中的责任设定和注册会计师的目标、集团审计业务的承接与保持、了解集团及其环境以及集团组成部分及其环境、了解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重要性、针对评估的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合并过程、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沟通、评价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与集团管理层和集团治理层的沟通;

5)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审计会计估计、关联方的审计、考虑持续经营假设、首次接受委托时对期初余额的审计;

5.完成审计工作与出具审计报告

1)完成审计工作:完成审计工作概述、期后事项、书面声明;

2)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概述、审计意见的形成、审计报告的基本内容、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比较信息、注册会计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

6.企业内部控制审计

1)内部控制审计的概念

2)计划审计工作

3)自上而下的方法

4)测试控制的有效性

5)企业层面控制的测试

6)业务流程、应用系统或交易层面的控制的测试

7)内部控制缺陷评价

8)出具审计报告

7.质量控制

1)质量控制制度的目标和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

2)相关职业道德要求

3)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

4)人力资源

5)业务执行

6)监控

8. 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职业道德基本原则、职业道德概念框架、注册会计师对职业道德概念框架的具体运用、非执业会员对职业道德概念框架的运用;

2)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基本概念和要求、经济利益、贷款和担保以及商业关系、家庭和私人关系、与审计客户发生人员交流、与审计客户长期存在业务关系、为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收费、影响独立性的其他事项。

 

 

 

十八、03127 政治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问题及其相互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基本内容;党的时政方针要闻 。 


来源:https://gs.bjtu.edu.cn/cms/zszt/item/1415.html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https://gs.bjtu.edu.cn/cms/zszt/item/1414.html 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业目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