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活动>校庆专题 > 详情

“思源 交融 创新”——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庆典暨创新创业论坛隆重举行

    百廿载峥嵘岁月,经年流转;双甲子砥砺沧桑,征程如歌。经过一代代交大人的传承接力,在这秋风席席、金桂飘香的丰收季节里,北京交通大学,终于迎来了120周年华诞!一百二十载的栉风沐雨,一百二十载的历史积淀,收获的是芬芳桃李,谱写的是辉煌诗篇!2016910日,在交大百廿校庆之际,来自海内外2000余名经管学院校友重返母校,重温往日对坐轻读、欢声笑语的岁月,共同点燃青春的激情,共同描绘未来的蓝图。

南门小树林2000余名校友报到


  晨光熹微,凉风习习。海内外2000余名校友齐聚南门小树林报到,经管学院SMT(领导团队)成员及学院各部门工作人员、众位班主任老师、志愿者们在南门小树林报到处热情接待每一位返校校友,并与之亲切交谈。校友们逐一签到,领取“菁菁”“冠冠”学院纪念小熊、带有学籍卡照片的实名胸牌、院友通讯、校庆纪念徽章等返校特别礼物,并纷纷于三面老照片展板处驻足观看、签名留念,校友们相互间亲切问候、热情拥抱,激动与思念之情溢于言表,报到现场处处洋溢着重逢的温馨与感动。返校校友不仅包括毕业三十、二十、十周年的专本硕博校友,还有毕业64年、60年、53年、52年、48年的整班返校的老学长老学姐们,有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专程赶回来的兄弟姐妹们,还有带着“交二代”、“交三代”甚至“交四代”回来的大中小朋友们。

  

   经管学院校友服务驿站

 

   随后,校友们重聚在思源东楼,相约在经管学院校友服务驿站。门前许愿墙献上自己对经管学院的心愿祝福,领取盖有经管纪念章的明信片、刻有姓名及学号的校庆纪念专属戒指,为学院捐赠祝福、租借学士服拍照、参观思东611老物件纪念展区等。大会现场还有校友企业德国ABCDV网赞助的德国啤酒、面包等零食,受到校友热捧。


    

   之后,“大道交通、圆梦中华”庆祝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大会隆重召开,部分校友出席学校校庆大会及值年返校大会,硕士、博士及老材料系、老经济系校友召开班级座谈会。思源东楼一、二、三层教室专设校友休息区,并可实现校庆大会实况转播。老教师、校友们欢聚一堂,互相叙述着经年离别的思念与怀恋之情。

 

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庆典

                

下午,“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庆典暨创新创业论坛”在校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经管500多名校友、领导嘉宾相聚而欢。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教授致辞,对回家的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为主题,向与会校友、嘉宾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现有成果及蓝图愿景。他讲到经管学院源于1909年的铁道管理传习所,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如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收获不菲成绩,他表示学院以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为导向争取五年内获得EQUISAACSB两大国际认证,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学院。最后,他寄语校友: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回家的路,并祝各位校友、老师、朋友们健康幸福。


    910也是第32个教师节,为感谢最可爱的人——老师,学院校友办拜访了经管学院80余名老教师,并逐一邀请参会、录制祝福视频。大会现场通过一段段视频传递了老教师们对校友的挂念与祝福,并举行“师生情”老教师献花仪式。50余名年迈的老教师走上舞台接受校友代表的献花祝福。


   

   随后,北京交通大学退休教师代表乔润老师发表了讲话,乔润老师出生于1922年,今年已经94岁高龄,是建国后第一批毕业留校的教师之一,也是现场最高寿的老师。他讲述了自己与交大的一生渊源,指出此次可能是他有生之年最后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校庆活动,对此表示无比的激动和荣幸并表达了对母校的诚挚祝福。退休教师代表袁义些老师讲到,自1956年正式加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家庭以来,他亲身见证了北京交通大学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年庆”恰逢“教师节”,袁老师对能够与大家欢聚一堂并庆祝北交大120周年庆表达了兴奋与激动之情,并祝愿所有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最后,袁老师对北交大致以深挚的祝福,祝愿北交大再创辉煌,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校友代表67届铁道经济系铁道运输经济专业于川发表感言,代表所有校友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于川谈到,母校不仅给了大家实现夙愿、改变人生道路的机会;还让大家接触到许多优秀的老师,自如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此外,同学之间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强调,母校为大家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学科体系,让他们具备了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于川祝愿母校在新一轮的征程——迈向一流、世界性大学的过程中再创辉煌,最后,他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祝校友事业顺利,家庭幸福,祝在座的同事朋友们节日愉快。


    山高复水长,枝叶总关情。走过双甲子,跨越三世纪,悠悠风雨百廿载,虔虔知行交大魂。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今日的成就与辉煌,离不开历届交大人的坚持与努力,离不开众多亲的理解与支持,更离不开交大人的拼搏与奉献。值此佳际,众位校友和企业为学院献上贺礼,校友代表王俊杰丁志田、张若强、闫麒、牛俊杰、上官永强、曲悲岩程辉孟宪明、王利群等上台为学院捐赠献礼


    随后,“经管学院APP”正式发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会计分会名誉会长陈锡生,金融分会执行会长赵忠义,社会服务与校友办公室主任冯瑶,EMBA创业校友李莹共同点亮“经管学院APP”启动仪式触摸球。此APP面向全体经管校友,在实现校友间互动交流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将建立MBA\EMBA花名册及联谊平台、创建企业家终身学习平台、打造专家智库、建立企业私董会及提供多种校友个性化服务等多项延展服务,为经管学院校友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多元化信息平台。

 

       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论坛



 

    大会下半场,创新创业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参会嘉宾有:台湾交通大学原管理学院院长张新立先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文松教授,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先生,深圳壹号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忠义先生,北京闪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于红建先生,北京分分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华女士,论坛由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先生主持。

    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先亮教授首先发表致辞。提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压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社会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他强调,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体制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此次论坛能为经管学院的校友开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思路。

     随后,在主持人刘景福先生的提问下,参会嘉宾围绕“创新 创业”的主题,针对“创新创业过程中如何把握大趋势如何进行资本运作如何克服困难及市场投资偏向”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并与参会校友积极互动。此次论坛让参会校友接触到了最前沿创新创业思维与理念,也为北交大MBA/EMBA创新创业教育注入了新鲜与活力。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北京交通大学120年华诞之际,经管学院为年迈老师献上跨世纪的节日祝福,为广大校友举办了回家叙旧的温馨聚会,为前进在路上的校友及在校生指引了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曲终情不散,一生交大人,让我们期待来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