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活动>校庆专题 > 详情

【百廿校庆】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论坛之首届经济管理学院科研与服务论坛隆重召开

       2016年716日,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论坛之经济管理学院科研与服务主题论坛在红果园三层多功能厅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北京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处、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共同举办。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国资委、财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新控股、广州港集团、汉能集团、中信证券、中国五矿、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诚通、上海铁路局、神州高铁、中国保险学会、京东集团、中物华商、北京思源时代、太平投资、中一资本、凯兴资本、泰创投资、天星资本、宁波银行、鹏信机构、赛迪顾问、长城战略咨询、世界高铁网、中企云商、毕马威中国、普华中国、新华网、贝能达、瑞康齐晖医疗器械、中集国际物流、达华工程、亦庄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西普阳光、汇金丰盛、楷博财经等来自政、产、学、研的校外合作机构与合作企业近80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紧密围绕经济管理学院传统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与发展、产业发展趋势、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互动。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孙守光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轨道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随着“一带一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遵循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正在百年积淀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对接国家战略,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此次举办科研与服务主题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实践,跟踪学科前沿,促进科技创新,必将裨益于我校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 提高。最后他诚邀校友们在910校庆日重返校园,共同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

随后,“一带一路产业联盟研究院”的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巡视员张丽娜女士、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先生、北京交通大 学副校长孙守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标志着该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为依托,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等单位作为首批发起单位设立,研究院将围绕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智库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的助推器、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基地等方面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

校内教授演讲环节,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责任教授张文松以“立足中国实践,对接社会需求,引领行业发展”为题,他指出,工商管理学科与百年交大同庚,在 企业管理、企业财务与审计、旅游管理等领域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分享了未来学科建设的规划与举措;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责任教授刘伊生介绍了学科的定位与发展特色,列举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及工程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团队与研究方向,并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参与国际合作、 在国家、行业、企业标准的制定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我校运输经济学专家赵坚教授介绍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深厚历史沉淀、队伍建设、研究团队以及国内外影响力,并围绕“我国铁路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校外专家演讲环节,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先生就集团与我校黄磊教授团队15年 产学研合作之路进行了详细介绍,分享了联合攻关、联合申报项目与获奖、联合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联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对未来在物联网、移 动商务、智能商务等方面的合作愿景进行了展望;毕马威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和重组咨询服务合伙人曹春烨女士首先回顾了与经管学院KPMG班 及科研工作的合作经验,并以“做好供给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重组”为主题,探讨了非常规的“企业诊断”以及如何实施救助的问题;京东集团仓储物流副总裁傅兵先生就“电商物流创新模式”,围绕着互联网平台的模块设计、物流敏捷性以及企业的创新思维、用户思维和跨界思维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搭建了一个平台,在平台上每一个人都是节点,希望每个节点联系和沟通更加紧密,形成全联通的沟通 模式,同时带动更多的社会联系与平台的建立;学院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实现向教学和科研双线并重的模式转变,建立联合机制,共同引领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长毕颖教授、科学技术处长荆涛教授、对外联络合作处副处长白雁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1. 1
  2. 2
  3. 3
  4. 4
  5. 5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