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详情

【校友沙龙第38期】梁晓晨:新形势下的地产行业浅析

       2021年4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线上举办第三十八期校友沙龙讲座。我院2012级工程管理硕士校友、济南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事务合伙人梁晓晨担任主讲嘉宾并围绕“新形势下的地产行业浅析”主题进行分享。


555.jpg


       梁晓晨从中国房地产的社会价值,以万科为例的地产公司的现状和个人工作经历及对择业的建议三方面进行了讲述。


6666.jpg


       首先梁晓晨讲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所处的环境:从人口趋势上来看,未来3~5年25~45岁的主力购房人群数量趋势回升。且未来城市人口向特大城市、超大城市聚集的趋势不会改变。同时,受城镇化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未来经济增长中枢大约在4.3%的水平,2023年将成为增速拐点。


       从行业趋势来看:由于人口因素,未来十年内,全社会城镇化住宅新开工量将会大幅下降;但为了维系债务体系运转、房价稳定,未来全国商品住房年平均销售额需要控制在目前水平的82%以内。而想要提高其他不动产业务回报则需要注意提升低估资产、提升运营、制定合理的持有策略的能力。从土地供应的角度出发:TOD、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将成为三种主要供地方式且需要建立与投资时钟相匹配的能力体系。从行业内竞争趋势出发:虽然行业天花板已经到来是共识,但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且主要竞争对手认为行业仍有较大韧性。


       随后,梁晓晨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向大家讲述了房地产行业从业者的成长历程,从华夏幸福基业到济南万科,逐渐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999、.jpg


       之后,梁晓晨就同学们提出的展开了讨论:关于行业、公司、城市三者优先级的判别上,95、00后与前辈们持不同意见,他们比较“任性”,一部分人认为城市优先于行业和公司,强烈地要去自己想去的城市。学姐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大家未来打算去发展的城市与读书的城市保持一致,这样有利于为未来工作积累人脉,同时也不至于让自己太孤单。

       最后,梁晓晨与大家分享道,房地产行业不是一个轻松的行业,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进入。一旦成为其中的一员,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学习能力。


888.jpg


       我院工程管理系唐永忠、梁化康、吴淑萍,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MBA中心、会计硕士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校友、在校生200余人参加。


       本次房地产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让还未走入社会的同学们了解更多房地产行业的实际情况,激发同学们奋进的心,让我们忠于梦想,脚踏实地拼搏与奋斗。


       伴随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与终身学习需求的日益增强,经济管理学院在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的愿景下,依托交通、财会、物流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汇聚金融、会计、物流、MBA校友分会资源与力量,助力行业转型与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线上校友沙龙。定期邀请校友与企业家,针对行业前沿热点与实践进行主题演讲与互动,打造面向师生、校友、企业、社会的在线共同学习平台。沙龙已成功举办三十五期,大家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后续学院将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校友沙龙,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