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详情

榜样的力量|我院校友冀涛——新时代中国铁建金融追梦人

人物小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候选人——冀涛,中国铁建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

照片1.jpg

“中国铁建的业务发展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181212日,具有“金融界的奥斯卡”之称的“金龙奖·年度最佳服务财务公司”大奖花落中国铁建财务公司,总经理冀涛手捧沉甸甸的奖杯,深情道出他对中国铁建金融事业始终不变的初心与梦想。

照片2.jpg

冀涛自担任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和总经理以来,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带领公司上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坚守公司功能定位,充分发挥集团“内部银行”作用,在加强资金集中管理、降低资金成本、深化产融结合、服务集团主业和实体经济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用短短七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公司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不足200亿元,到今天已突破千亿大关,位列行业第5,建筑企业类财务公司第1,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评监管和行业最高评级A级的央企建筑类财务公司。这份闪亮的成绩背后,倾注了他七年来全部的智慧与心血,其中的点滴画面如在昨日。

照片3.jpg

“公司成立前,集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存贷双高,需要有一个内部金融机构把资源整合起来,促进全系统资金流动”。就这样,2011年,筹备财务公司的艰巨任务落在了冀涛身上。万事开头难,时任筹备组负责人的他,并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主动转变角色,白天不辞辛劳带领筹备组成员研究组织体系建设、装修营业场所、安装调试核心系统、起草企业规章制度、拟定未来发展目标,晚上放弃休息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金融知识和行业监管政策,为公司成立做足了准备。2012418日,公司正式开业运营,作为中国铁建第一家金融机构,面对全新的工作,冀涛带领团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一手抓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和人才内育外引工作,一手抓资金集中和运营,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超额完成集团当年任务指标,实现了良好开局。

照片4.jpg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金融机构价值,更好地服务中国铁建实体经济。”七年来,冀涛每一天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奋进。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迅速发展,成员单位的金融需求也越来越大,注册资本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自身的发展需要,也难以有效地服务集团主业和实体经济。经过缜密考虑,冀涛大胆提出要把注册资金做大,并率领公司团队在开业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从13亿到60亿的第一次增资,成为了这个行业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时隔三年,为顺应集团做强做大做优金融板块的战略部署,更好地支持集团主业发展,冀涛再次审时度势,向公司董事会、股东会提出了二次增资申请,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了90亿元。“没有人敢提出来,我们提出来了,别人没有做过,我们做到了”。他的精准研判和勇于开拓极大地推动了公司业务再上新台阶,同时也促进了金融服务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照片5.jpg

“一企一策、服务至上”,公司的金融服务活跃在中国铁建每一板块,冀涛的足迹也几乎走遍了每一个成员单位。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冀涛带领团队积极制定差异化服务策略,推出个性化金融产品,多次带队到成员单位交流拜访,到区域开展业务推介,及时了解和解决广大客户的实际问题,与成员单位建立交流互动、合作互信机制,达到相互支持、互利共赢。“这几年,我们一直坚守一个理念,就是服务于整个中国铁建整体利益最大化”。七年来,在他的带领和努力推动下,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累计为成员单位节约财务费用近50亿元。

照片6.jpg

“我们一年一个发展主题,一步一个成长台阶。”七年来,冀涛积极团结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走过了从第一年的“夯实基础”到“提升服务”,从“快速发展”到“全面建设”,从“创新发展”到“品牌建设”,从“质量发展”再到2019年的“信息化建设”的渐进历程,聚焦“国内优秀、行业领先、铁建最佳”的战略定位,大力推动综合性金融平台建设,用心打造“铁建资金池”“铁建信贷”“铁建保函”“铁建电票”“铁建外汇”“铁建产业链金融”等品牌产品。历经多年的锤炼,公司支撑优质服务的管理基础更加坚实,促进规范发展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发挥品牌价值的条件基本成熟。

照片7.jpg

作为央企所属单位负责人,冀涛时刻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在历次党的专题学习教育中,坚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讲党课,带头写体会,切实把公司发展战略思路调整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上来,把坚守基本定位,支持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事关公司发展战略和大局的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做到了讲学一体、研学结合。其撰写的理论文章《建筑业财务公司做好顶层设计 发挥平台优势》《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对建筑业财务公司的影响》等相继发表在《金融时报》《中国经营报》等行业主流媒体上。

照片8.jpg

“公司是一棵大树,企业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作为企业发展的带头人,冀涛深谙文化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凝聚员工核心价值理念的聚合力。在他身体力行的倡导推动下,公司坚持在企业文化体系构建上与中国铁建文化一脉相承,立足基本定位,从发展理念中提炼,从创新实践中总结,逐步打造了“铁建金钥匙文化”。冀涛坚持把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职工思想行为当中,积极适应员工的个性需求和成长变化,通过举办“金钥匙讲堂”、经典诵读等,积极引导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运动中寻求快乐,树立勤奋、正直、乐观的人生追求。2018年,冀涛带领公司成功创建为“首都文明单位”,公司正朝着国内优秀、行业领先、铁建最佳的目标努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