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详情

强风吹拂—不懈努力才是王道 顾磊


上马回来已经10天了,忙碌完工作才开始好好思考如何完成这个比赛回顾。

上海,是全国跑者的圣地。今年23岁的上马是全国马拉松爱好者的年度期末大考,也是我的第8次全马比赛,基普乔格和基梅托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助阵为赛事增添色彩。上马不仅因其穿越申城地标景观而著称,更因其沿途的人文风景让跑者们念念不忘!38000名跑者一起用脚步丈量着这座有温度的城市,用奔跑的热情为“上马”的景观赛道涂抹最斑斓的色彩。


20181118日,气温骤降,10-13℃,小雨转中雨。上海国际马拉松42.195km赛道,一路披风斩雨,赛道苍苍,白雾茫茫,无数佳人都跑在水的中央。北方生活的我,不习惯雨战,只穿了短裤背心,全程冻成狗。但大雨没有浇灭我的热情,我继北马破330后,再次大破315,最终取得了3:14:30的好成绩,并且实现后半程快于前半程的目标。


我对上海马拉松是向往的。从去年41日开始跑步以后,10月底参加了第一场半马比赛,今年17日参加了厦马——人生的第一场全马比赛,4:15:51也定格为我首马的成绩。之后就对兼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双金赛事”情有独钟,在相继完成几场赛事之后,上马成为我年度“双金赛事”的收官之战。一直担心不能中签,多亏中欧戈友会为商学院戈友们带来的福利——举办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给了我机会,北交大戈友会首次组队参加,在这里要感谢黄秘书长让我代表母校参赛。参加赛前制定的目标就是跑进320。北马之后的两个月,我都在围绕这个目标,强化训练,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都坚持每周五跑,其中3次是有氧配速跑,1次间歇混氧跑,1LSD。跑量也直线上升,7282公里,8280公里,9268公里,10368公里,11月到目前306公里,共完成1500多公里。实践证明,跑量是基础,能维持有氧长距离的耐力;间歇训练是提高的诀窍,能提高配速,快速拉升成绩。

其实跑进315是站在赛道上的一刹那时给自己定的新目标,我一直觉得有目标才有动力。赛前和战队的小伙伴们相聚上海,大家分享比赛经验,互相嘱咐赛中注意事项,配速安排。跑步使我们聚在一起,我珍惜这份友情,各赛队之间暗中较量和黄秘书长温暖鼓励也像赛中鸡血一样鼓舞着自己。

早上按闹铃提示430分醒来,看一眼窗外,天很阴沉,天气预报是中雨转小雨,但是我心中并没有太多慌张,因为我的日常训练就是“风雨无阻”。起床后抓紧排空,然后吃早餐,一盒方便面加两片面包就白开水,很简单。在怕磨的地方涂上凡士林,揣好能量胶和盐丸,把赛后要换的衣服伞等装入参赛包,510分穿上雨衣下楼,和队友们到商量好的地点集结,530分准时乘坐接驳车赶赴起点。6点钟到达金牛广场,将身上的保暖衣服脱下,在4号车存包后,开始下小雨,我穿的短裤背心外仅一层中欧发的薄薄的短款雨衣,胳膊腿完全裸露在外面,冻得我瑟瑟发抖,非常后悔没有穿自己带的长雨衣。不能想那么多了,赶紧热身是要务。不幸的事突然来了,以前跑全马都没遇到的今天遇到了,第二次排空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一不做二不休,排队,前前后后耽误了二十分钟,也错过了赛中赛各队的大合影。


A区非常靠前,赛中赛的队员都安排在黑人特邀选手的后面,羡煞了我许多跑步的朋友。提前15分钟开启手表,提前5分钟扔掉雨衣,挤在一起倒是温暖。发令枪响,由于高楼大厦和人多的原因,手表并没有定位成功,不管那么多了,直接冲出了拱门。前面虽然人多,但是还算能够跑开。头6公里,手表给了个下马威,漂移得厉害,第二公里直接显示243配速,这时候只有通过身体来感觉配速了,5公里计时毯显示2302,跟预计的差不多,身体感觉还行,前面压着点好,所以我继续保持节奏。


虽然下着雨,但是还是有很多热情的群众沿街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比赛氛围很好。可惜的是8公里左右,由于地上有水坑,鞋就已经全部湿透,一踩扑兹扑兹的。10公里及15公里分段用时22272247。节奏还算稳定。一路上,315的官兔或前或后在我身边,可能配速差不多的原因。索性我从10公里起就汇入了跟随的洪流,一是可以有人给我破风,跑起来不累;二是庞大的队伍,其他人都会躲闪,省去了我超人时的闪转腾挪,节省体力。

 

不知不觉来到半程,计时器显示1小时37分,按这个节奏跑下去,315的目标应该能达成。这时候赛道上不像之前那么拥挤了,我稍微提点速,调整呼吸,核心用力,上身放松,注意双腿拉起和落下的反馈,调整好跑姿,慢慢找那种越跑越轻松的感觉,这时候谨记提速要一秒一秒地提、降速要一秒一秒地降,继续按节奏向前,经过26公里时大概用了2个小时,这时看见对面折返39公里前黑人领跑方阵已在全力奔跑,受到鼓舞,加上这之后就是直道,我又提了一点儿速,超过315兔子,独自享受赛道的美丽,30公里和35公里分段计时分别为23112250。雨开始下大,连过3座桥,到35公里时,感觉两条腿用力不一样,右腿有点发紧,后撩不到位。我迅速调整技术动作,找触地感,注意自己的技术动作,摆臂尽量放松,身体前倾,跑弯道时用摆臂控制身体离心力,呼吸呼到底,当身体碰到不舒服或者老伤有感觉时尽量保持放松状态,其实高速中越放松速度越快。这时候路边传来了beyond乐队的光辉岁月,我最喜欢的歌,瞬间被打动,心底一热,鼻子一酸,心中顿生一股豪气,继续向前。到37公里了,心想还有奥森南园一圈,胳膊有点儿发麻,双手有点冻僵,尽量放松上肢,稳住节奏,以430的配速巡航下来就可以了。一公里一公里地跑,3小时454秒通过40公里,保持好节奏,享受最后两公里,当转进体育场踏上跑道的那一刻,我感觉仿佛又进入了熟悉的奥体中心,跑过弯道,直道加速直达终点,停表,3小时1430秒,目标达成!


这个成绩是我比赛开始时预料到的,这也得益于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代表母校参赛的无限荣誉感,最重要的是坚定的信念,良好的比赛心态,注重细节,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赛后拉伸时才发现两只脚的后脚踝处全都磨破了,献血染红了白袜,可能是穿短帮袜,下雨鞋袜湿透后摩擦所致。致敬每一位为目标奋斗的你,也许你还不够优秀,不够完美,但只要你奋斗了,就能享受这个过程,感受到终点的喜悦和自豪。跑了你才知道!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队友们加油,我爱你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光荣与道路,大家一起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