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详情

跑步,也是一种修行--时伟

上马归来,看到戈友会黄莺秘书长要求写一下跑步感受的微信,脑子里便突然蹦出了不知哪位大神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跑步,也是一种修行。的确,跑步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内心的宁静与感悟,是身心的同步升华。跑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初开始跑步,还是四年前的事情。其时已经四十好几,工作压力巨大,身体透支严重,各项指标频频报警,精力、记忆力也开始衰退,虽无大病,但处于典型的亚健康状态。一次偶然的机会,因为实在无法放松自己,几近崩溃,便到酒店健身房出了一身臭汗,结果当晚安然入睡,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就这样,工作多年以后,运动,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了它的魔力。

一时兴起是一回事,坚持下去却是另一回事。四年前相约一起跑步的朋友、同事大多中途放弃,亦或偶然想起才跑上一通,最终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三、五人而已。而我,也终于在持续一段时间的跑前内心斗争之后,成功坚持下来。放弃,可以找到无数个借口,而坚持,只需要一个理由就足矣。

算起来,坚持跑步已有四年的时间,从最初被动变为主动,从习惯变成了爱好。每一次大汗淋漓之后总是有说不出的畅快,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让自己欣喜有加。

今年7月,因为工作变化,新的工作地点恰好就在交大附近,便被老同学拉入了北交大戈友会,成了新加入的老队员,从此有幸跟着专业教练和一帮年轻的戈友们,开始了从基本到专业的跑步训练。从局部到核心,从耐力到速度,每次两个小时训练下来,都有新的收获。

进入8月,再喜获佳讯:可以代表北交大戈友会参加 “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我终于如愿以偿,有缘参加上马,一场我年年报名,年年无缘的马拉松盛事。

欣喜之余,开始积极备战,从8月份起,跑量便从每月一百公里左右,提升到二百公里以上。期间还陆续参加了长白山25公里越野、北京国际马拉松(第二次结缘)、青岛国际马拉松(半程)等比赛项目,以赛代练。至1028日参加青岛马拉松时,训练的成果已初见成效,几乎全程匀速地实现了半马PB,从148提高到143,这也一下子提升了我上马PB的信心。

然而上马临近时,却传来坏消息:上海跑步当天中雨转小雨。在重庆曾经经历过雨中马拉松,当时虽是小雨,却也造成了脚底起泡、脚趾受伤,几个月后才痊愈,至今仍心有余悸。然而机会难得,放弃上马是绝无可能,只有祈祷老天开眼了。

终于上马来临,一路跑友相约,于1117日抵达上海,又参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组织的欢迎晚宴,见识了来自各地的跑步大神,以及大神的大神,包括此前只存在于跑界传说的前马拉松世界记录保持者、2017柏林马拉松冠军基梅托,“祁妙组合”UTMB越野冠(女)亚(男)军姚妙、祁敏等重量级存在。晚宴热闹非凡、互动频频,也为我们这一次的上马之行增添了异彩。

一夜无话。18日凌晨,预设的4:30叫醒还没响起,已睡意全无,于是赶紧起床洗漱,准备各项跑步物什(匆忙之中竟然忘了盐丸,还是后来在起点跟大海分享了他的存货)。

准备停当,5:10准时在大堂与交大戈友代表们碰面,一行五人(陆老弟、石头、小虎、大海、双虎)匆匆赶往班车停放点,与黄秘书长会合。其时天公还算作美,只有星星点点的雨滴,如果没有后来的中雨,绝对是跑马的最佳天气。

感谢赛中赛组委会的细心安排,6点左右班车顺利抵达跑步起点。存好包,马上开始热身,事实上也是不得不热身,初冬的早晨,夹着零星细雨,只有动起来才能保持体温。

因为参加“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的大都是各商学院大神级的人物,跑步排位我们非常靠前。在赛中赛里,我虽属于打酱油的级别,也因此获益,跟着大队人马排在了前面。自己在赛前也定了个小目标:不仅PB,而且破四。

原本约着大海同跑,7点一开跑,我和大海就被狂奔的人群冲散了,于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跑起来,慢慢跟先头部队拉开了距离(自然是落后)。开始一切都好,预报的中雨依然没有赴约,地上虽有点积水,但丝毫不影响跑步。

跑了大概5公里左右,一抬头,发现竟然赶上了330的官兔,看了一下心率表,显示145,乃决定跟随他们跑上一阵。心里虽然清楚自己耐力不足,后半程肯定会掉速,管他呢,跟到哪里算哪里吧。10公里,15公里,到15公里以后就逐渐拉开了些距离,但依然可以遥遥看到330的旗子,20公里以后便彻底失去了他们的踪影。

就这样,前半程基本维持在5分以内的配速,略微超出我的预计。都说业余跑者30公里以后会遭遇撞墙期,或许因为自己前面跑得猛了些(于我实力而言),25公里以后开始明显掉速,心率倒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可怕的是大腿后侧隐隐有要抽筋的感觉,于是再也不敢用力加速,最后勉强维持在6分左右的配速上,这样强撑着往前跑,时间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慢,越来越慢,心里不时地提醒自己:坚持,再坚持!

 

雨开始逐渐变大,雨水夹杂着汗水遮住了眼睛,擦拭也失去了意义,就干脆眯着双眼继续前行。全身都已湿透,双脚因湿袜摩擦疼痛难忍,又至麻木,似乎逐渐失去了感觉。许是雨水冷敷的作用,大腿抽筋的感觉倒是越来越轻。浑身阵阵寒气袭来,为了保持体温,只有拼命往前跑,这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冲回酒店,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

…… 跑到最后5公里时,自己心里已确信可以破四,就开始调整呼吸,又进一步调整跑步节奏,以免发生抽筋等意外,就这样保持6分多一点的配速,顺利“冲”向终点。最后以353为上马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顺利实现全马PB(整整提升25分钟,给自己赞一个)。


    “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北交大最终以平均成绩338获得了所有参赛队的第32名,虽然我是拖了些后腿,但已竭尽全力,了无遗憾。带着满满的知足,和双脚的额外勋章(因下雨,脚趾、脚掌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惨不忍睹),载(待)“愈”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