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 详情

十八弯的雨中上马--张荣鑫 (石头)

跑完北马,惦记的就是上马,一年跑不了几场马,当然要挑一些精品赛事来玩儿了。我的心思更多是放在越野赛上,不求多快,就图个在山野里撒野,兼吃喝玩乐的快乐。感谢黄姐,以北交大经管学院名义申请到上马赛中赛名额,有了名额当然得珍惜。

因家里一些变故,精神上很长时间处于悲伤状况,我是要强的人,白天忙忙碌碌过去,夜晚却是难熬,经常在半夜23点钟醒来,独自在沙发上坐着喝红酒,哎,人生多少事儿在中年才体会。

上马的备战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进行着,偶尔周三跑跑间歇,周五想来个节奏跑15公里都不容易——随时有事儿或有应酬。只有周六日,狠下心来独自去跑个半马。

期间跑个山西云丘山越野赛,是去山野里放松放松,私底下也想在这52公里赛道跑进718,拿个奖金。但因策略性失误只好放弃,无上完赛,吃吃喝喝算是放松心情,也权当是上马的LSD了。

回京后的周六,小雨天气,怕热的我觉得这小雨适合跑步,顶着老婆的责怪,在家门口清净的马路上刷了个小雨中的30公里,平均配速是503,很舒服。算是一个准LSD了,赛前一周的周末,要求自己再拉个短的,那就半马吧,137跑完。算是给黄姐一个态度上的交代了。

3天的雾霾,加上周四的应酬,周五的歇跑,一周几乎停歇。周六高铁到魔都,跟伙伴大海直奔中欧,被热情的接待着,领取了参赛包。晚宴中相会了北交大戈友会的兄弟姐妹们,也相识了一众高校的大佬们。更欣喜的遇到到越野界的神雕侠侣——祁敏姚妙一对,跟他俩聊了几句,合影留念后,回到酒店。惯例,赛前喝杯啤酒,然后安然入睡。

5点多挣扎着起床——作为懒汉,我的日常起床时间是7点半。到达赛场已经6:40了,抓紧存包,检录入场就简单拉伸几下开始起跑了。

我一向不研究赛道情况,越野赛里,你只能知道每一段的爬升和下降,具体的道路只有跑到跟前才能理解。马拉松的赛道比越野赛的平坦太多,不同的是越野赛是run-stop-sun的节奏,马拉松的节奏是no-stop。车到山前必有路,这不是广告,这是我跑马的理念,干就行了!

7点整,在基普乔格的鸣枪声中,顶着细微的小雨开跑。我占位靠后,第一公里只能辗转腾挪,也只能跑出440的配速——赛中赛的朋友们高手低手都在前面,我去晚了占位靠后。

跑过外滩,进入南京路,商业街那适合步行的砖块在湿滑状况下极容易摔倒,那只能收着跑,第二公里500,第三公里甩膀子干吧,奔到400速度上,然后手表就发疯了,佳明手表在大型赛事上屡次出问题,已经让我极其郁闷了。没有参考配速了,跟着人群跑吧。

13公里遇到了通州长跑营的伙伴刺客俩人,打声招呼,看着他们尾灯前去,18公里又遇到长跑营的大毛迪兄弟,心想他这是怎么了,跑慢了?其实没有,人家是按后场加速跑法,奔255左右去的,没打招呼,默默的跟在后面跑了1.5公里。然后看着他的尾灯远去。


半马130左右,已经是我的最快速度了,但当时状态极佳,小雨缠绵,温度也极其舒服,唯一不爽的是弯道太多,一个接一个的90度湾,甚至是180度转弯,很消耗速度和体能,赛后认真算了一下,22公里已经有19个弯了。

前半程的快,就给后半程留下伏笔,有种你继续快,否则你就降速。我内心里,希望降速到430跑到38公里,然后靠意志了。跑步都有一个心理锚点,当你今晚计划跑10公里时,你8公里就感觉累,9公里就开始念叨10公里,当你计划跑30公里时,26公里你才开始算计公里数。这次把锚点订在38公里,是希望自己突破撞墙期,后面4公里就看状态了。


巡航到30公里,体能尚可,35公里后开始掉速,主要是这一段折返路段,有几个桥,爬升不大但很折磨人,每次在爬桥的过程中总有个小人在念叨:“别跑了,走两步吧”,另一个坚定的意志:“可以慢,但不能停。这两个“史麦戈”兄弟折磨着我的意志力,还好,我听从前者。佳明F5手表已经成为废物了,只能靠自己!

39公里一个90度弯道过去,就奔向终点了,但此时此刻,中雨转为大雨了,单薄的短袖短裤已经抵挡不了冷风冷雨了,到40公里处感受到胜利的曙光,我家门口有一条道路,从东到西1000米,从西往东一千米,爬升5米,下降5米,车辆稀少,红绿灯是按430的的配速进行的,也就是巡航430,保证全程顺畅通过,北京通州跑友很多慕名来跑此路,被跑友们亲切称为通P路——通往PB之路。到此我觉得就一个通P路往返就可结束了。然而,天天奔跑的通P路那么亲切,这2公里却是如此难熬,魔都的最后2公里是奔向天阶的长途!

经过艰难的挣扎看到41公里的牌子,但已经手脚发麻、脑子发懵,已经失温了,此刻理性尚存——我必能应为跑个上马让自己崩溃吧?不能让老婆孩子处于悲催处境里,也别让心情不佳的老母亲担心受怕,那么降速吧,理性占据上风之后事情就好办了,后面降速到520,心身都舒服到达体育场,到达终点。312完赛,没有目标,但挺满意。

后面的雨就更大了,完赛后遇到了通州长跑营的几个兄弟,有拉稀的,有失温的,也有PB的,大家寒暄几句。

歇了一会儿到了赛中赛的指定休息场所,有拉伸、有专门的取物区,还有丰盛的中餐。拉伸完毕,等待北交大的兄弟们相续完赛,兄弟们相续传来捷报——都PB了,很棒,很Happy!此刻感谢黄姐!

与祁敏、申加升合影

纵观整个赛事,赛道很平坦,气温很适合马拉松,前面2.5小时小雨很适合PB2.5—3.50小时中雨,后面就是大雨了。所以PB的比较多,我也PB11分钟。但对于4小时后的选手就是煎熬,衣服湿透,没有热食,对慢速选手来说就是艰险的历程。

在洗完热水澡,从容的坐上高铁的我,回顾2018汇添富上马国际商学院赛中赛,有感动于赛中赛的接待,赛中赛后的服务。上马,赛道中精疲力竭时一个问候一个标语都能振奋人心。谢谢我的伙伴,谢谢赛中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