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地方】提升水果标准化生产 促进生态果业发展——2017渭南市特色水果北京推介活动举办

9月19日上午,2017渭南特色果品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展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陕西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渭南市长李明远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蟒成主持。


据悉,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果业局和渭南市政府共同举办,央视七套承办。活动以“果香渭南,生态果篮”为主题,旨在展示渭南果品优势,提升渭南果品影响力,扩大渭南果品在北京的知名度,共包含特色果品推介和渭南果业品牌创新提升高峰论坛两部分内容。


渭南市长李明远在渭南果业品牌创新提升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说,果业是渭南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是环境美化的绿色产业。渭南市举办这次北京推介活动,既是一次聚集人脉的盛会,也是加快渭南果业提质增效,推进转型升级的一次难得机会。今后,要做大做强渭南水果品牌,全面加快现代果业强市建设,渭南市还需要不断探索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产业化推进的路子,从而促进渭南现代果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推介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渭南市中国优质果品示范基地牌匾。为白水、蒲城、大荔、合阳4县颁发2017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证书。


陕西省渭南市是果业大市,水果品类丰富,果业是全市产业扶贫及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截至2016年底,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72.4万亩,产量444.8万吨,通过认证的绿色果品面积105万亩,有机果品面积7万亩。渭南水果种类多、成熟早、品质优,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果篮。近年来,全市以苹果、梨为代表的水果远销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泰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1.7亿美元,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为了加强全市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工作,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及品牌价值,促进渭南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渭南市果业局不断完善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创新果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将果业投入品使用、果品生产过程、果品销售和果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全部纳入追溯系统,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的目标。同时,要求各级果业部门引导果农规范生产安全果品,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各种膨大剂、催熟剂等化学用品,确保果品质量安全。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渭南水果标准化生产,提高了该市果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提升渭南果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进而推进陕西现代果业强市建设。


-THANKS FOR READING-


来源  |   中国标准化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