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标准引领下的冷暖智造•新探索——2017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年会

2017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年会


9月19日, “2017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年会”暨《2017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启动仪式在京召开。来自政府相关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全国各地的暖通空调产业上下游企业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年会以“冷暖智造•新探索”为主题,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和中国节能协会倾情指导,产业在线与《制冷与空调》共同主办,海尔空气能全程独家协办。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是我们当前的主流方向,本次年会主要是探讨如何利用高效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来解决我们目前的环境问题。中央政府已经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2017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销售同比增长61%。今后,利用热泵技术来进行清洁取暖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国节能协会也将一如既往为我们的企业和政府做好相关服务。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指出,我们业内同仁共同思考和认真研究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制冷空调行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又有哪些?我们也期待着通过交流,能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找到新的方向,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总工程师张秀平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份关于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将进入质量时代。制冷空调产品量大面广,工作条件差异大,新产品也层出不穷,急需健全质量产品的标准体系,这是中国暖通空调产业标准在产业新周期中的发展方向。


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营销技术总监刘远辉介绍了中国和欧盟供暖热泵季节能效认证标准的比对,并指出了欧盟标准与国内标准的区别。通过对比分析欧洲三个气候类似的气温资料,他指出,欧盟标准会考虑气候类型、使用温度、待机损失、电加热补偿、开停机损耗等一系列的因素,更接近用户实际使用工况。


重磅:《2017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启动



会议同时启动了《2017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编写工作。从引导行业走结构调整、产业创新发展道路的角度出发,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于今年4月份同产业在线合作首次推出了《2016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天津商业大学的申江教授从《2016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编制背景、主要作用及内容等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专业评点。他指出,《白皮书》是对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的总报告,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作用,充分体现了行业的发展需求,是深入剖析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脉络的专业性报告。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2017年的白皮书将继续以行业年度整体运行数据为基础,从政策环境、技术进步、产业标准、产业运行等方面客观阐述我国制冷空调产业的发展概况,分析新形势下制冷空调产业的发展举措,为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THANKS FOR READING-


来源  |   中国标准化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