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全国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体系研讨会举行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提出要“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落实这一任务分工要求,推进标准化学历教育,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近日,国家标准委与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管理教指委)在东北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了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体系研讨会。


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青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高校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的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项目的背景、进展、课程设置和师资支持等内容,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国家标准委关于下一步研究制定标准化教育培训方案的有关情况。


与会代表围绕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从高校推进标准化教育的路径、师资、课程、教材、毕业论文选题与评价准则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浙江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表示将启动2018年度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的招生工作。


本次会议由工程管理教指委秘书处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工程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原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标准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背景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推进标准化学历教育,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协同有序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确保第二阶段(2017—2018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国务院办公厅在《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中,明确要求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标准委牵头负责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标准化学历教育,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标准化智库,吸纳国内外顶尖人才为标准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着力培养标准化管理人才,造就一批理论与实践并重、既懂专业又善于标准化管理的综合型人才。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立标准化相关研究机构,大力培育标准化科研人才。探索建立企业和高等院校、职业学校、标准化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人才的市场化机制,将标准化知识纳入职业技术工人培训内容,加强企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落实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规划,选拔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规则的国际标准化人才。


-THANKS FOR READING-


据国家标准委网站相关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