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决心不变 标准不降 力度不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作者:中国标准化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0次(扩大)会议暨第3次推进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省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治本之年、收官之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着眼建立和完善长效常治的制度措施和机制,立足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治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科学研判、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强力推进,全局上下齐心协力,高标准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面临着“六清”行动收尾、“六建”工作谋划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验收、长效常治制度措施巩固完善等重点任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始终绷紧决战决胜扫黑除恶这根弦,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一要在思想上再加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把握当前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斗争的阶段性特点,深化对专项斗争规律的把握,固化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做法,着力健全行业突出问题治理机制,认真研究并着力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行业治理的难点问题,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二要在责任上再加压,汇聚强大攻坚合力。要善于运用“三书一函”和青海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舆情周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分析本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苗头倾向,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机制,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升执法合力,努力从源头上铲除防范黑恶乱势力滋生土壤,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开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三要在机制上再加力,用好制度决胜保障。要按照“六建”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常态化推进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同时,省局扫黑办及各专项组要经常性下沉一线,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情况,深入摸排有关线索,有的放矢、精准打击,提振打赢信心、提高打赢能力、增强打赢效果。(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