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权威解读!新发布国家标准系列解读之一《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系列国家标准第七至八部分

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646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海洋探索、两化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接下来将针对不同领域的重要标准展开详细解读。


系列解读之一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系列国家标准第七至八部分解读


一、制定背景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用图形、符号、颜色、文字等元素,向道路使用者告知道路通行权利、明示道路交通禁止、限制、遵行状况,告示道路状况和交通状况等信息,是引导道路使用者有秩序地使用道路,以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道路运行效率的基础设施。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 5768)作为我国交通工程领域覆盖面最广的基础性标准,首次发布于1986年,经过1999年和2009年两次修订,形成了包含总则、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作业区、限制速度、铁路道口、行人和非机动车、学校区域等八个部分的完整体系。其中,一至三部分为通用规定,规定了基本原则及各种交通标志和标线的颜色、形状、图案及设置要求,目前“第2部分:交通标志”正在修订中;四至八部分针对特殊道路环境的特殊需求,具体规定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要求,四至六部分已于2017年发布实施,本次发布的为“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和“第8部分:学校区域”。

在“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和“第8部分:学校区域”的标准编制过程中,编制组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交通管理需求调研和相关研究成果收集分析等工作,以保障交通安全、便于交通管理为目标,使标准技术内容更注重标志标线的使用要求,实用、易懂,并与已发布的各部分保持一致。

二、标准特点

1. 关注非机动车和行人,规范相关标志和标线设置

近十几年我国交通基础建设飞速发展,人们对机动车行驶条件和规律的认识发生变化,骑自行车、步行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比较青睐的出行、休闲、健身的一种方式,“绿色出行”需求的不断增加。同时,随着我国提倡并推广“低碳环保”的理念,部分省市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经验,已经开始建设“绿道”网(即非机动车和行人专用道路网络)。但我国现有基础设施以及配套的交通服务功能更多地考虑机动车的需求,而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那么“友好”。针对以上问题和需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从非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专用路、非机动车与行人专用路、行人过街设施、步行街、以及非机动车与行人指引等方面,配合我国交通管理法规,规定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相关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一般要求和使用规则,以规范出行行为,减少交通事故,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出行安全。

2. 聚焦学校区域,加强交通安全性和畅通性保障

多年来,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数量居高不下,数字显示,我国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在上海,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已接近万分之二;在北京,平均每天有10名以上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全年共有40-50名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儿童交通伤亡事故的地点多集中于学校区域,事故原因多是车辆与儿童间的碰撞事故。对于预防学校区域的交通事故,交通标志、标线被国际公认为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安全改善措施。《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8部分:学校区域》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作为标准制定的首要原则,提出在学校区域放大标志尺寸、加强标志反光性,并从速度限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规定了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原则和要求,提升学校区域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从而降低学校区域交通安全性、规范道路交通运行秩序。



本篇文章或报道来自  国家标准委新闻发布会解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