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标准化研究所

【国外标准资讯】AFNOR开展多地认证实例分析

认证是件好事。但是,要在不同地点、有时众多国家立即考虑许多标准很快就成为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不过无需惊慌,我们将以几个真实案例向您提供一些建议。

是潘多拉魔盒,还是艰巨的任务?当各种认证标准满足同一家公司内的各个生产基地,不同国家的生产厂家,错综复杂的业务单元时,足以令人迷惑不已。有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环境标准和领域专门标准等诸多标准,以前简单的质量经理一职,竟演变为质量、安全和环境经理(QSE Manager),又发展为现在的质量、健康、安全和环境多职能经理(QHSE Manager)。一位经理身兼数职,难免身陷困境,难以在这些错综复杂的标准之中给予资格认证,也难以在各种职能之中进行资格评估。

然而,通过一次认证覆盖多个领域,并且目标认证范围不受任何特定地点或活动的限制,切实有好处。“将审核和年度抽样调查相结合,可以节省很多人力物力。”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认证的大客户销售经理皮埃里克·布沙尔(Pierrick Bouchard)说道(见下图)。

一、多地认证:建立通讯员网络

为更大程度上激发信心,许多公司已经采取一些手段,成功地进行了尝试。如施莫尔茨比肯巴赫(Schitez und Bickenbach)集团旗下的公司优劲特(Ugitech),主要生产合金和不锈钢长材。他们生产的线缆和钢条等产品适用于汽车、航空、医疗、建筑和核工业。六个法国生产基地在不同领域拥有不同的认证,包括:ISO 9001,ISO 14001,EN 9100,EN 9120,ISO 13485,IATF 16949 和ISO 50001等。但是,一支小规模的团队足以把控其所有的质量政策。如何做到呢?建立一个统一的体系。

“如果覆盖范围广,我们就能省下大量工作。”质量管理体系业务经理奥利维尔·马特尔(Olivier Martel)说道。“我们从建立网络着手,在每一个地方建立起由28个质量管理体系通讯员构成的网络。每个通讯员都有一个特定的责任领域,从采购、生产到计算机系统等等不一而足。在公司总部,中央质量管理体系部门分析、解读各种标准,并根据专业领域下达要求,然后根据所属部门的相关要求对每个通讯员进行培训。”

二、多认证:水准提高

在实际中,通讯员只负责各自活动范围的要求。然而,由于公司要求在所有领域都采用最严格的规定,因此工作水准在各领域都要得到提高。例如,在打击假冒商品方面,汽车行业的标准远远高于其他标准。因此,通讯员默认将汽车行业标准应用到了整个集团采购、生产链上。马特尔(Martel)自豪地说:“我们航空、核工业和医药工业等其他领域的客户都因为我们超过行业要求而高兴!”这可能所言非虚,但是,如果不同标准之间差异巨大,甚至相互矛盾,又该如何?马特尔(Martel)说:“在生产链上,我们会针对具体案例制定具体标准。例如,若要求将普通线缆尽可能地延长,我们也会严格遵循。”

该体系一旦投入运用,这种结构将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其在同步所有方面的优点将使公司大大受益。统一的体系省去了重复的认证审核,且省去的审核工作量不在少数。近三周的时间内,六个审核员即可分析完毕公司所有的活动,一次即可完成54个审核日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这一单一体系还可以让公司轻松适应新出台的要求和标准。马特尔(Martel)解释道:“如果我们想要获得ISO 19443(核供应链质量体系统国际标准)或ISO 45001(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国际标准)的认证,只需研究比较这些标准与我们现行遵守标准之间的区别即可,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讯员和相关部门员工会补足缺失的要求。”

三、多国认证:同步起步期

欧洲含能材料公司(Eurenco)的同步过程已接近尾声。这家法国化学公司专门生产火药和炸药,为柴油引擎提供保护剂和添加剂。该公司旗下有两家工厂,一家在比利时,另一家在瑞典。2014年,杰克·乔尔特(Jacky Jault)刚刚来到质量部门;他这样回忆道:“两家工厂遵循的认证体系各不相同,刚刚起步,就发现它们的ISO 9001标准不匹配。”

为了让工作更有条理,这位经理首先决定发起一次招标,选择一个单独的机构负责所有地方和所有标准。2015年,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认证签定了这项合同。与此同时,协会还开展了一场重要的提高员工意识的活动,强调以客户为中心,这必须指导公司的所有活动,并将其作为ISO 9001标准和过程重新设计的一部分。其优先事项是让所有团队参与其中。

“随着协议更新日期的临近,AFNOR认证接管了每个地区的ISO 9001认证工作,并在必要时提供审核转换,以在2019年所有标准达成一致之前,延长ISO 9001认证的有效期”,负责内部审计计划和认证过程的质量、健康、安全和环境联合标准经理杰罗姆·阿拉甘(Jérôme Aragain)说,“这一重要改革也是转向2015版ISO 9001标准(唯一得到认可并替换先前版本的修订版)的一个契机,并有机会把ISO 14001认证扩大到所有地区。”他继续说到。下一步是考虑已经纳入三年路线图的ISO 45001标准。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组织和方法。若尚未行进到这一步,认证机构也将灵活运作,尽其所能找到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录用熟知多地多标准的双语、甚至三语审核员。但为高级经理提供稳定的支持,永远是认证机构的前提之一。



想获悉更多的国内外标准信息,

请访问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

http://www.sacinfo.cn/


本篇文章或报道转自 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